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5日

NFC和HF RFID技术有助于保护疫苗交付并应用在可验证的疫苗接种证书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RFID世界网 浏览次数:

NFC 和高频 (HF) RFID 标签是小型、批量生产的电子标签,用于验证真实性和确认安全处理,有助于保护疫苗交付。另一个方面,NFC 安全标签可用于颁发可验证的疫苗接种证书。

图片1.png

标签如何工作

NFC 和 HF RFID 标签可以贴在携带疫苗瓶的运输包装盒或托盘上,当嵌入塑料按钮时,可以贴在实际疫苗瓶的封口上,从而可以跟踪货物并核实生产地。 NFC 和 HF RFID都在 13.56 MHz 的频段上运行,但支持不同的标准和读取范围,以应用于多种领域。NFC 标签的读取范围接近几厘米,并且可以用标准 NFC手机读取。HF RFID 标签允许使用远程读取器实现高达 1.5m 的邻近读取范围,包括 NFC手机的兼容性。

图片2.png

一段时间以来,高需求、昂贵的药物,例如抗生素、抗癌药物、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一直是伪造、篡改和灰色市场转移的常见目标。用于产品和供应链保护的 HF RFID 和 NFC

即使在大流行之前,世界卫生组织 (WHO) 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 估计,全球销售的所有药品中约有 10% 是假冒产品。欧洲刑警组织在其2020年11月的报告中发现,分销不合格和假冒药品,包括COVID-19疫苗,仍然是与该流行病有关的一贯犯罪活动。这些假疫苗可以在非法市场上流通,并可能被引入合法市场进行销售。

HF RFID 和 NFC 标签可通过在包装箱和物品级别实现安全的产品身份验证以及改进供应链中的可追溯性和问责制,帮助降低伪造和产品转移到未经授权渠道的风险。电子防篡改封条和标签可以在制造点贴在疫苗包装上,以防止未经授权就被打开。标签带有自己唯一 ID ,可以分配给特定的分销商和地点,并且可以在供应链的任何点报告其来源和预期目的地。

基于 ISO/IEC 15693 的 HF RFID 标签可以在整个供应链中可靠地跟踪、追溯和验证疫苗产品,并具有项目级别的准确性。该技术也能唯一地识别每件物品,即使在多个物品同时通过读取位置时(防碰撞),它也能在无视线的情况下安全地捕获数据,从而更轻松、更快速地将货物移至通道中的正确位置。这项技术有助于检测库存的损失,确定退货是否最初来自特定制造商,并有助于防止灰色市场转移。而HF RFID还可以跟踪货物的批号和有效期。

基于 ISO/IEC 14443 的 NFC 标签,以及通过使用 NFC 协议的 HF RFID 标签,也可以支持使用手机的物品级认证。目前全球约有 20 亿部 NFC智能手机被广泛应用。由于支持 NFC 的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这种认证形式对特殊阅读器不产生任何成本,任何参与认证过程的人都可以随时执行。只需使用支持 NFC 的智能手机,只需要轻触手机屏幕出现的 NFC 标签,政府检查员、仓库工人、分销商或医疗保健提供者就可以验证产品的真实性,并查看产品或批次的去向。安全标签解决方案,如 NXP NTAG DNA 或ICODE DNA ,具有内置的加密功能,可以提供高度保护防止欺诈企图的能力。

NFC 安全处理

带有电子篡改证据的标签需求不断增加,因为它们旨在检测打开状态的变化。这使得很容易检测运输产品包装在运输或存储过程中是否受到干扰。 例如,恩智浦NTAG TagTamper标签包括一个导电篡改回路,可检测打开并在标签读取时不可逆地记录事件。此功能有助于消除对特定包装在到达或使用前是否已打开,以及里面的疫苗是否已稀释、重新填充或以其他方式取代原始疫苗的疑虑。

图片3.png

许多常用的疫苗和药物包括胰岛素,对温度比较敏感,因此,在运输或储存时需要保持在给定的温度范围内,否则无法使用。COVID-19 疫苗也是如此,需要保持在一定温度以下才能保证药效。

配备温度监控功能的 NFC 标签可用于跟踪疫苗的储存环境,并指示疫苗是否暴露于超出范围的温度。具有测量和记录温度功能的 NFC 标签贴在二级包装上,例如运输纸箱、盒子或装有小瓶的托盘。

举个例子,NXP NTAG SmartSensor是一种温度记录器,可在 -40 至 +85 °C 范围内运行,并具有用于记录温度读数的大型非易失性存储器。该标签可以充当智能监视器,使用预先编程的稳定性预算来指示疫苗是否已正确储存,并且仍然可以安全使用。安全功能可以保护传感器数据不受外界操纵,防止上传虚假或受损的数据,并防止未经授权访问存储的温度读数。

NFC 用于可验证的疫苗接种证书

疫苗接种证书是证明一个人已接种特定病毒或细菌疾病的文件,近 100 年来一直用于限制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传播,包括黄热病、麻疹和脑膜炎。

对COVID-19这一新冠病毒,政府和企业正在考虑将疫苗接种证书作为重新开放边界、恢复课堂学习和办公室工作以及允许人们在公共场所聚集活动的基础。不过,纸质证书可能会受到欺诈活动的影响。

图片4.png

NXP NTAG 424 DNA 是一种 CC EAL 认证的安全芯片,具有个人标识符、密钥和增强的隐私功能,非常适合与可验证的疫苗接种文件一同使用,因为每次使用智能手机或其他 NFC 设备轻按都会生成一个独特、安全和隐私保护的交易。每次使用时,基于 AES 标准的加密代码都会发生变化,从而使每次点击都可以单独进行身份验证。该技术还支持在额外的安全片上存储数据。基于NXP DNA 安全技术的可验证 NFC 疫苗接种证书提供三个直接好处:真实性、隐私保护和所有权证明。非接触式 NFC 标签是一种安全且易于部署的解决方案,用于颁发可验证的疫苗接种证书。NFC标签可以采用贴纸的形式,贴纸可以附在现有的身份证或疫苗接种卡上,也可以作为单独的COVID-19疫苗接种卡发放。任何支持 NFC 的智能手机都可以读取这些贴纸,因此很容易通过医院或全科医生等机构来设置疫苗接种的更新状态。检查员将核实与所有权证明相关联的疫苗接种记录,包括人们需要证明其免疫状况的任何地方,包括从过境点、学校、办公室到娱乐场所、体育赛事、酒店等等场所。

制药公司可以通过独特的可验证免疫贴纸并将其与一起运送的疫苗,来完成安全运输这一过程,因此医生、诊所和医院会收到即用型贴纸和即用型疫苗。在收到与疫苗相关的数据(例如接种疫苗的日期和地点以及散列的患者信息)后,国家卫生管理人员以及制药公司将负责生成安全证书。来自护理点的医疗专业人员可以申请此类证书,并使用装有移动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而患者接受了疫苗的注射后,也会收到一张疫苗证书。然后,检查员可以使用配备了验证器应用程序的支持 NFC 的智能手机轻点证书,检查是否接受疫苗的真实性和一个人的免疫状态。为了帮助确保健康凭证是最新的并符合隐私要求,例如 GDPR 或 HIPAA,

所有疫苗接种的细节都经过数字化、加密,并与患者的身份相关联,并保证任何个人数据不会暴露。

结论

随着我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快速接种疫苗来抗击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制药公司在保护供应链和成功提供即用型免疫接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NFC 和 HF RFID 标签能够验证疫苗的真实性、实时报告运输状态并帮助确保疫苗数据处理和安全存储,支持以安全有效的方式将疫苗送到患者手上。同时,NFC 安全标签有助于确认人们疫苗接种的状况,而可验证的疫苗接种证书也可以安全、私密地报告疫苗接种的状态。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