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0日

北京游客扫二维码 可查旅游大巴是否合规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

昨日上午,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在中华民族园附近开展执法检查,一上午的时间并未发现有违规车辆。交通部门表示,市民、游客在出游时,可以用手机扫描车窗上的“包车客运二维码”,查看车辆是否合规。

现场

扫描“包车客运二维码”可查车辆证号是否相符

“您好,请出示一下从业资格证件。”昨日上午,在位于北四环附近的中华民族园外,有不少外省市来的游客。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正对过往落客的旅游大巴进行检查。

在一上午的检查中,执法人员检查了多辆旅游大巴,但并未发现“黑旅游车”和违法违规行为。“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上车多,要注意规划时间,尽量错开高峰,注意安全驾驶。”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叮嘱司机和导游注意出行安全。“如果因为景区人多,调换了上下午的出游计划,一定要及时跟游客解释清楚。”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包车客运二维码”3月1日启用,它是取得北京市包车客运、北京市旅游包车经营范围的道路客运车辆的电子标识,可以说是合规车辆的“身份证”。与此前只面向内部查询的信息不同,该二维码会被打印出来并张贴在车辆前风挡玻璃和车门处,游客只需打开微信扫描该二维码就能查看车辆信息。

记者扫描“北京市包车客运二维码”,发现可以查看到该车所属企业的名称、对应的车辆号牌及道路运输证号、运输企业的服务监督电话等信息,公众可以查看信息是否相符。此外,执法人员可凭执法终端扫码获取车辆违法违规信息。


保障  

北京市交通部门提示,北京市内通勤班车、旅游团包车、集体活动包车均属于“包车”。

交通执法总队半个月查处违法违章两千余起

自3月20日清明假期保障开始以来,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1万余人次,检查各类运输车辆2.8万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2200余起。

结合近期北京市旅游客运市场持续回暖,总队围绕故宫、颐和园、鸟巢、八达岭等重点旅游景区,严查“黑旅游车”及旅游客车违法违章行为。围绕机场、客运站等交通场站周边,加强出租汽车、“两客一危”等行业执法检查,严查巡游“黑车”、客运“黑车”、跨省“黑车”等非法营运“黑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检查出租汽车、冷链货运、道路客运、轨道交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出租汽车司机佩戴口罩、车辆消毒、扫码登记,确保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交通运输环境秩序良好有序。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