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条码技术在笔记本及零部件 追溯与召回系统中的应用

作者:许阳 鲍锦伟 陈楚赟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中国自动识别网 浏览次数:

缺陷产品是指产品的原材料、零部件、配件及产品自身在设计、制造装配或使用过程中对消费者及环境产生危害的产品。缺陷产品往往是在最终消费环节被发现,此时缺陷产品已在流通渠道存在一段时间,且流通分布较广。

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普及应用,缺陷零部件的出现概率也会逐渐增强。设备的材料中含有铜、金、银、钯等多种价值较高的金属,但也富含铅、汞、镉等有毒物质。因此,出现缺陷零部件问题后,对零部件的科学回收处理,对保护环境、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完成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笔记本电脑缺陷召回平台的构建

针对笔记本电脑供应链的特征,对缺陷产品的召回流程进行细化,缺陷产品召回的理论基础,如图1所示。

 

在缺陷召回流程中,先由缺陷问题发现者(经销商、生产者、消费者)通过缺陷回收平台对缺陷笔记本信息进行上报,采集相关信息,然后质检部门根据采集到的信息进行缺陷评估、确认是否有召回的必要性,接着就需要召回的缺陷产品与召回部门和生产者进行沟通确认,进而制定召回计划,并实施召回。

平台的功能分析

缺陷笔记本电脑系统主要由生产回收、仓储回收、运输回收、经销回收、废弃处理五大功能块构成,如图2所示。

图 2  缺陷笔记本电脑召回追溯平台功能

生产阶段产品召回方案

生产阶段,生产厂商将收到的零部件原材料初始化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的中心数据库,通过制造生产,将零部件的信息通过GS1编码体系以GS1-128码为载体并在每个零部件上采用烙印方法将条码烙上去,并传输至信息系统数据库(在录入原材料生产制造信息时需要根据品名、型号、规格、产品批次录入相应信息)生产完成后将零部件整箱包装,在箱体上采用GS1体系中的SSCC编码方式。在录入生产制造信息时需要根据品名、型号、规格、一级包装数量、二级包装数量、托盘数量、集装箱数量、商品编码、包装箱数量、托盘编码、集装箱箱号、产品批次录入相应信息。传输至信息管理系统中心数据库,如图3所示。

图3  生产阶段缺陷零配件的召回

 

当信息系统平台接收到某产品发生缺陷需要召回的信息时,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零部件状态

信息平台接收到缺陷信息,通过录入至平台的信息进行分析,分析出问题原材料的信息,进行信息匹配后发送至召回平台,将缺陷信息反馈至原材料储存库,将这部分零部件原材料交给质检部进行回收。

制造阶段

平台接收到信息后,平台进行分析并把会出现问题的条码发送给生产部门,生产部门接到信息后停止生产,并将已生产完未入库部分交至有关部门进行回收。

入库阶段

平台接收到召回信息后,平台进行分析并把出现问题的条码发送至包装入库部门,将包装完成还没有入库的交给检验部门,将已入库的信息发送至信息平台,记录信息后不再出库,并交检验部门进行处理。

仓储阶段缺陷产品的召回方案

成品零配件进入仓库入库,编码以GS1-128条码为载体并将入库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

成品零配件有缺陷的,将缺陷零配件的条码录入信息管理系统中心数据库,平台接收到信息后,进行分析并把出问题的条码发送给检验部门,检验部门接到信息后检验完毕再发布召回通知。成品整箱货外包装箱体条码以系列货运包装箱代码(SSCC)进行编码,当整箱货在此阶段出现问题时,将缺陷成品整箱货的条码录入信息管理系统中心数据库,平台接收到信息后,进行分析并把出问题的缺陷成品条码发送给检验部门,检验部门接到信息后质检完毕并将此部分信息发送给平台,即发布整箱货召回信息通知,如图4所示。

图4   仓储阶段缺陷零部件召回

 

运输阶段的缺陷产品召回方案

当物品属于运输阶段出库时,将出库的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中心,装车时将信息通过相同的编码方式传输到信息管理中心,运输是通过北斗全球定位信息实时将信息传输至信息管理平台。

经销商与用户使用阶段的产品召回方案

产品运输至经销商,通过系列货运包装箱代码(SSCC)进行信息传递,经销商将带有条码的产品发送给客户。遇到缺陷产品时,经销商发送信息给回收平台中心,将缺陷产品信息召回通知发送到信息管理系统中心数据库,再回到回收平台中心。用户得到缺陷产品的条码,通过 APP应用软件与自己的产品进行对比,如核实成功后,将缺陷产品退回经销商;另一方面,在得到缺陷产品信息后,经销商得到同一批次系列货运包装箱代码,停止销售该批次产品并且回收产品,同时将情况发送给质检部进行质量检测,如图5所示。

图 5  经销商与用户使用阶段的产品召回方案

 

笔记本电脑以及零部件内部编码

笔记本电脑及零部件内部条码采用EPC的编码原则。将笔记本电脑内部零部件从其原材料来源、零部件出库,运输至智能生产商的所有过程编制96位二维条码植入到笔记本电脑内部应用。成品笔记本电脑根据零部件的来源以及一系列的安装数据通过EPC进行编码,同样植入笔记本电脑内部应用。

数据载体

GS1-128条码

外包装箱体条码(SSCC)和内包装产品条码(GNIT)均以GS1-128条码作为载体采用起始符号、数据字符、校验符、终止符、左右侧空白区及供人识读的字符组成,用以表示中心数据库应用标识符字符串,只用于标识物流单元。具体编码方式参照GB/T 15425-2014 《商品条码 128条码》及GB/T 16986-2009 《商品条码 应用标识符》等国家标准。

射频标签

RFID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EPC标签是射频识别技术中应用于GS1系统EPC编码的电子标签,是按照GS1系统的EPC规则进行编码,并遵循EPC global制定的EPC标签与读写器的无接触空中通信规则设计的标签。EPC标签是产品电子代码的载体,当EPC标签贴在物品上或内嵌在物品中时,该物品与EPC标签中的编号是一一对应的。

通过EPC标签,可以识读智能识别以及其零部件的所有信息,对其参数进行比对。

GS1的数据交换技术

在本项目回收体系中采用基于Internet的电子数据交换技术——MXL技术。通过MXL技术将笔记本电脑的信息传输至信息管理中心数据库,缺陷产品的信息通过MXL进行交互,快速查询出有效信息发送至各个环节,并发出应急处理指令。

北斗定位系统

通过RFID技术与北斗定位系统应用相结合,将产品的位置信息实时与北斗接轨,并通过MXL技术实时传输至信息管理中心,并将具体位置实时共享至回收追溯平台中心。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双星定位”:以2颗在轨卫星的已知坐标为圆心,各以测定的卫星至用户终端的距离为半径,形成2个球面,用户终端将位于这2个球面交线的圆弧上。地面中心站配有电子地图,提供一个以地心为球心、以球心至地球表面高度半径的非均匀球面。

钱露 许阳 鲍锦伟 陈楚赟 /文

(作者单位:浙江万里学院)

(指导教师:陈莎莎)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20年第1期总第82期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