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8日

思创医惠RFID助力生鲜电商

智慧生鲜仓储及物流配送解决方案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3-09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生鲜电商一直是近年来的火热赛道,各零售、技术企业不断争相尝试,逐渐迈入发展高速期。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的交易规模在2018年已突破2000亿元,2018-2020年的行业增速分别为41.2%、39.9%和36.3%,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7054.2亿元,前置仓模式则继续领跑行业。

    从“到店”-“到家”,消费者的习惯逐渐在培养,前置仓模式也不断被接受。但是伴随着激烈的竞争,前置仓也面临着巨大的经营挑战。前置仓占据了距离消费者更近的优势,能够更快响应,但是消费者对其要求也更高。前置仓C端消费者配送生鲜供应链必然是未来竞争中一项重要因素。

    C端配送距离短、单价低、频次高,对于时间要求高。然而现在大部分前置仓采取的模式还是拣货、配送自营,其运营如何做到高效管理是生鲜电商C端配送的痛点所在。

    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创医惠)一直致力于用技术帮助零售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其RFID智慧生鲜仓储及物流配送解决方案就是针对前置仓C端配送痛点而研发的解决方案,进而为生鲜电商赋能。

    思创医惠通过RFID技术实现生鲜电商的C端配送箱的可视化,每个配送箱均配备唯一的ID,配合读写器,实时获知每个配送箱的动态,为C端配送的高效管理奠定基础。

    上线的RFID智慧生鲜仓储及物流配送解决方案最直观的优势在于:配送箱的批量回收、盘点,当一天的营业结束,工作人员需要清理、整理配送箱,以投入第二天的日常使用,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该解决方案实施后可短时间、远距离、大批量清点数量,并配合各项硬件,实现自动化回收、盘点操作,提升效率。以技术代替人工,节约更多时间和人力成本,把更多的资源投放到客户服务上。

    同时,每个配送箱都具有唯一的身份识别ID,为数字化配送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当配送箱和货物进行绑定之后,可得到具体配送环节数据,降低出错率,从而打造高效的可视化管理网络,如图1所示。

图1  可视化管理网络

 

    除此之外,配送箱的可视化管理,也为前置仓提供了更好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对配送箱这一固定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减少因配送箱遗失而造成的固定资产损耗。

    前置仓等生鲜电商的长久发展,需要零售科技来提升其运营管理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从而盈利。思创医惠,作为零售技术服务商,不断根据零售商的需求进行创新、研发。目前,思创医惠已经将RFID智慧生鲜仓储及物流配送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盒马鲜生的C端配送管理中,优化方案,提升生鲜电商运营水平,实现共赢。

(供稿单位: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20年第1期总第82期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