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GS1追溯保障汽车零部件质量安全

作者:李飞宏 秦晓辉 代立春 发布时间:2019-08-30 来源:中国自动识别网 浏览次数:

当前汽车行业正在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开展自主开发与创新,更需要一个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体系作支撑,用以保障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在这个大前提下,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必将成为国际主流的汽车零部件质量管理方式之一。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数据显示,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量达到27456件,居于商品类投诉首位,如图1所示。中汽协指出,汽车及零部件质量问题严重,汽车销售中验车交车、代办手续等服务纠纷投诉多。

 

图1  汽车及零部件投诉居商品类投诉首位

 

国内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发布的2018年汽车投诉报告显示,2018年共收到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有效投诉75,635宗,同比增幅达48.98%,如图2所示,其中涉及196个国内汽车品牌的千余款车型,而近50%的增长率也预示着国内汽车消费者实名投诉量或进入新“增长期”。随着用户对汽车产品质量的维权意识逐步增强,对汽车零部件的质量管理需求更为迫切。 

 

图2  近几年汽车投诉逐年增长

 

当前我国各省市的汽车行业都采用类似不干胶标签、本体蚀刻DM码等不同的汽车零部件追溯形式。但是各类追溯体系的编码均有不同,追溯系统开发投入高、开发周期长使得汽车零部件企业压力较大。但是纷杂的追溯体系、各不相同的供应链环节,都使得现有的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体系只能在小范围内使用,无法实现跨区、跨环节、跨产品的数据共享,这一方面造成时间和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也加重了质监部门工作负担,使得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及问题产品召回等工作开展困难。

 

基于GS1编码的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

GS1(国际物品编码组织)是一个国际非营利性组织,其推广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能够充分满足全物流供应链环节所标识的对象,目前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应用40余年。GS1包含五个含义:一个全球系统,一个全球标准,一种全球解决方案,世界一流的标准化组织(供应链管理商务领域),在全球开放标准/系统下的统一商务行为。

GS1拥有一套全球跨行业的产品、运输单元、资产、位置和服务的标识标准体系和信息交换标准体系,使产品在全世界都能够被扫描和识读。GS1可追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遵守国际的有关产品安全法规,实现产品消费安全。GS1的全球数据同步网络(GDSN)确保全球贸易伙伴都使用正确的产品信息。GS1通过GS1标识体系为企业提供更高的供应链运营效率。

为积极配合国务院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26号)、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建立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信用体系,长春市标准研究院开展了基于GS1编码的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系统研究,建设集产品标准、检测认证、质量追溯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质量管理平台。

 

基于GS1编码的汽车零部件追溯的特点

追溯流程具有透明性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强调每一个供应链成员的参与,强调每一个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因此,增加了追溯的透明度。

追溯层次具有多样性

在地域层次上,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可以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家企业直至一个具体的生产经营环节进行追溯;从产品层次上,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可以对一种产品、一个批次、一个产品直至一个具体的原材料进行追溯。因此,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的追溯层次灵活多样。

追溯信息具有标准性

建立在汽车零部件追溯关键技术基础上的追溯系统能够实现追溯信息采集、加工、传输和应用的标准化,供应链成员之间、供应链之间可以实现信息的共享与交流。

追溯具有保密性

在汽车零部件追溯信息采集、加工、传输和应用过程中,追溯系统注重加强对供应链成员产品构造、销售统计等商业机密信息的保护,以提高汽车零部件追溯的保密性。

追溯具有及时性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能够借助互联网环境快速定位问题配件危及的范围,及时发布风险信息,立即开展产品召回工作,有效防止问题产品的扩散,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不受到威胁。

追溯操作具有灵活性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直接应用GS1编码体系、电子编码技术、自动识别以及区块链技术和BS软件开发模式等产品追溯关键技术,有助于增强汽车零部件追溯信息采集、加工、传输和应用能力,提高汽车零部件追溯操作的灵活性。

 

汽车零部件追溯的意义

基于GS1编码的汽车零部件追溯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

节约生产记录成本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可以实现对产品的生产记录,对每个产品涉及到的原料及其成本的计算进行统计,节约生产记录成本。

明细责任

汽车零部件产品如需召回,或出现纠纷需要明确责任的,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可以通过对具体环节的追溯明确相关责任。

规范生产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利用GS1码编码体系,以该体系作为信息的载体,统一规范生产记录、规范生产管理,可以记录每个生产加工环节,为企业提供详细的生产加工数据,便于助力企业规范生产。

实现防伪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在编码中通过加密算法增加校验位,并且通过后台可以设置扫码次数限制,使不法分子无法伪造实现防伪功能。

准确召回产品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记录产品的最后出售地点,精准划分召回范围;企业可通过系统发布产品召回信息,消费者可通过系统查询召回信息,完成问题产品的召回工作。

打造品牌形象

汽车零部件追溯系统通过产品追溯,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全过程,树立品牌优质形象。

大数据整合分析

汽车零部件追溯可通过对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分布、生产商分布、品牌影响范围、产品检测周期、市场需求反馈、生产的物资消耗等数据进行大数据的整合分析,企业可根据追溯提供的大数据调整生产计划及发展战略;监管部门可根据追溯提供的大数据更准确有效地监管市场。

汽车作为百姓出行必须产品,安全是国家和行业非常重视并加强管理的工作。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特别是当前汽车行业正在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开展自主开发与创新,更需要一个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体系作支撑,用以保障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在这个大前提下,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必将成为国际主流的汽车零部件质量管理方式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