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0日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国际物品编码组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三方签署“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联合声明”

作者:邱江风 支俊凯 李弘凯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官网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国际物品编码组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推动在浙江省开展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Global Migration to 2D,以下简称GM2D)的联合声明仪式,以线上“云”签约方式在中国杭州、北京、比利时布鲁塞尔三地同时举行。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根明、国际物品编码组织总裁兼CEO Miguel A Lopera、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分别作为三方代表签署联合声明。

50年前,商品条码的使用,改变了人们购买和销售产品的方式。今天,随着新业务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也将给商品条码提出新的要求。因此,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顺应需求发起了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旨在通过一维商品条码向二维码的过渡引领世界各地行业发展。

Miguel在致辞中表示,商品条码作为几乎用于所有产品的一维条形符号,每天被扫描超过60亿次,支持了当今全球复杂的商业贸易,简化了众多供应链流程,确保了数据在众多领域快速、高效和安全地流动。然而,随着消费者、企业和监管机构对产品更多更好信息的需求,这就需要提升条码水平。中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牵头开展的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项目对全世界来说至关重要,将使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和商业伙伴从中受益。我们需要领先的全球二维码市场来铺平道路,以便未来所有商业实体和消费者,不论什么行业,什么地点,都能享受二维码带来的好处。

      张成海指出,早在200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就启动了二维码码制开发和技术标准的研究课题;2007年牵头研制了中国首个二维码国际标准《汉信码》;2017年组织发布了《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在GM2D被提出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作为国际物品编码组织的重要一员,随即迅速响应这一全球倡议,在2021年成立了全国商品二维码推广工作组,推动二维码迁移计划在中国的落地实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中国零售业率先与国际标准的接轨。这次与国际物品编码组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共同签订浙江落地实施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的联合声明,为商品二维码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也为开展国际标准制定与应用、国际间物品编码的交流活动提供了典范,必将为我国乃至全球的二维码推广起到十分积极的推进和引领作用。

      章根明表示,此次联合声明签署仪式是浙江省市场监管数字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浙江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广的一件喜事,具有里程碑意义。“浙食链”与“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在理念、标准、规则等诸多方面“不谋而合”、高度一致。 “浙食链”二维码编制和应用,是“浙食链”系统的核心,没有“码”的载体就没有“链”的灵魂。二维码在实际应用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前景,是万物高效互联的基础和方向,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浙食链”的先发优势,携手浙江企业,全力以赴高质量建成GM2D全球示范区。

      本次三方联合声明的签署,有助于从食品行业入手,为现代商业带来系统性重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对于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发挥物品编码等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有助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有序培育消费市场,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形成全社会共享“数字红利”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章根明主持,国际物品编码组织首席市场营销官Alain Jonis、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应用推广部主任孔洪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永福、食品流通处处长潘欣、标准化处副处长张克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陈自力 、副院长毛远庆、王红、浙江省大型品牌企业等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编辑:黄雪松)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