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科技当自强 “短板”变“长项”

作者:王谨 发布时间:2021-03-29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在第三部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在中共中央历次就五年规划提出《建议》中,把坚持创新、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点,进行专章部署,是我们党在制定五年规划建议的历史上的第一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

坚持科技创新与科技自立自强,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不能实现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就无从谈起;科技如不能自立自强,依赖别人,或者只是把别人的东西简单“拿来”,那就谈不上真正实现科技创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主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具有深远的意义。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面临国际上单边主义挑战的不断加大,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国科技需要坚持创新和自立自强的底气和魄力。

大力鼓励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补足“短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持续不断地引进外资和技术,夜以继日地努力追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生产制造能力独一无二。但是,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中遭遇的芯片“断供”事件警示我们,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我们仍然面临“卡脖子”困境,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我们仍然任重道远。真正的技术是买不来的,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努力把“短板”变成“长项”。

大力鼓励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培养一大批勤学精研的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自主创新、自立自强,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在用活用好科技创新人才、积极引进国际创新专才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性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让那些有志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创新专才有尽情挥洒汗水、实现科技报国梦想的舞台。

大力鼓励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处理好科技开放合作与科技自立自强的关系。科技开放合作与科技自立自强是一脉相承、辩证统一的。科技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之义,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领域开放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今后的科技创新进程中,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深化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同时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继续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努力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