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1日

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20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之后,世界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三次浪潮,已经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大力发展我省物联网相关产业,服务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网之后,世界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三次浪潮,已经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大力发展我省物联网相关产业,服务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福建省物联网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一)发展现状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我省拥有传感器、网络传输、数据处理等基本完善的产业链,出现了一批在某些领域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全国领先的企业。据初步统计,2009年全省物联网产业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其中,传感网设备收入20亿元,传输网收入10亿元,物联网应用软件与系统集成收入70亿元。全省已有100多家从事物联网研发、生产、应用、服务的机构和企业。

      技术研发部分领先。我省在传感仪表、自动化控制、电子回执、射频读卡器、自助终端、物联网操作系统级中间件平台、智能家居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居国内领先水平,并已成立三个RFID应用研究中心,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初见成效。

      应用市场持续拓展。我省产品在全国城市管理、智能监控、食品追溯、水质监测等系统应用较为广泛,传感仪表已进入国外市场,二维码智能识读机具、各式标签、智能卡、RFID读写设备、网络终端等已在国内广泛应用。通信运营商从2002年起就开始为行业客户量身打造集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于一体的"全球眼"、"定位服务"、安全监控等物联网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运营经验。RFID等物联网技术在厦门入岛收费及高速公路运营方面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通信网络设施先进。我省已经建成一个国内领先、初步达到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信息网络体系。高速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全省,97%和100%建制村实现有线和无线上网,移动电话普及率、有线宽带、网站、网民、域名总数等相关指标分别位居全国第4~6位。福建是中国移动在全国进行TD-SCDMA试验网建设的首批省份之一,加上电信CDMA2000和联通WCDMA的3G网络改造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具备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上推进泛在信息网络和无线信息技术应用的基础和条件。

      (二)存在问题

      福建物联网产业发展基础和前景良好,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物联网这一新兴产业发展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财政性产业研发和技术应用资金投入不足;二是缺少起点高、辐射面广、带动作用大的物联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高效的综合管理平台;三是信息资源共享不够,物联网成熟技术的先行先试推广应用比较困难;四是物联网标准制定工作滞后,不同企业同一技术产品不能互联互通,影响到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的规模效益;五是物联网的信息安全技术和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六是物联网技术适用人才缺乏。这些问题许多方面在全国是共性的,需要在今后的推进发展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加快福建省物联网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服务民生为根本,以提高综合竞争力为核心,构建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和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协作的格局;整合各种资源,努力先行先试,通过推动物联网成熟技术的示范应用,带动我省物联网相关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二)发展目标

      重点培育、扶持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联网龙头企业;争取在传感器、核心芯片、关键设备制造等方面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物联网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等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积极参与物联网操作系统级中间件平台等技术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逐步完善物联网研发体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基础数据库。到2012年,争取全省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物联网示范应用和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部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重点行业示范应用效益明显,重点示范区域智能管理和民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三、加快福建省物联网发展的主要任务

      跟踪国际物联网技术发展方向,根据我省实际,结合产业发展带动,择优选择建设一批物联网行业性应用示范工程,坚持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实现以市场带开发,以发展拓空间,以需求促产业。

      重点实施"129工程",即:1个物联网产业集群、2个物联网重点示范区和9类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工程。

      (一)1个物联网产业集群

      发挥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汇聚互联平台作用、技术应用服务商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作用、软件和设备制造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的支撑作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在跟踪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和适用技术及管理人才方面的保障作用,以示范应用带动产品开发和产业发展,以市场资源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闽台深度对接,努力培育并争取形成从材料、技术、器件、系统到传输网络等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包括:电子标签等芯片设计、生产;传感产品、读写设备、GPS、视频监视等设备研发生产服务;操作系统级中间件平台开发应用;行业应用软件开发服务及系统集成;基于M2M新业务的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以及物联网相关服务商(调度、控制中心)的运行维护服务、技术评估与质量控制服务、人才培训服务等,逐步形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集群。重点扶持一批目前在全国领先的骨干企业,支持设立物联网技术研发专区,形成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集聚区。

      (二)2个物联网重点示范区

      鼓楼示范区。依托福建移动传输网,以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平台为支撑,以智能交通为重点,突出城市管理、交通物流、公共安全、商贸流通、民生服务等惠民领域,重点做好城市网格管理、公共停车管理、社会治安防控、旅游自助导览、移动电子商务、社区居家养老等6类项目先行先试,建设海峡西岸省会智慧中心城区。

      武夷山示范区。依托福建电信传输网,以"数字武夷"建设工程为基础,以智能旅游为重点,推进物联网先进技术在交通、物流、校园、城管、社区、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建设智慧武夷旅游度假城市。

      (三)9类重点行业应用示范工程

      1.工业控制类。推进智能精益制造、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和生产资产、设备的智能化管控,提升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和企业对生产经营的监控能力。

      近期重点建设精益制造管控应用示范工程,由省经贸委会同省信息化局牵头负责,各相关行业协会配合。

      2.农业精细生产类。建设农业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完成风、光、水、电、热、肥和农药等数据的采集和环境控制,为农业生产全过程提供智能化服务,并有效提高农业集约化生产程度。

      近期重点建设蔬菜瓜果信息溯源应用示范工程,由省农业厅牵头负责。

      3.交通物流类。建立实时、准确、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管理和控制系统,实现交通运输管理的智能化,达到减少拥堵、降低汽车尾气污染排放、及时处理交通事故、提高物流效率的目的。

      近期重点建设智能交通(电子车牌)示范工程,由省公安厅牵头,省交通运输厅、省信息化局配合。

      4.商贸流通类。通过运用RFID射频技术,快速、有效、自动地采集仓储流通各环节的数据,实现远程监控管理;通过改造手机卡或是把手机号码与银行卡进行绑定等方式,实现手机支付、身份识别、门禁等服务,从而为商家、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仓储、购物和智能化的服务。

      近期重点建设手机智能卡、智能仓储物流应用示范工程,由省经贸委会同省信息化局牵头,通信管理局及物流、商贸行业协会配合。

      5.城市管理类。实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对城市电、水、管道燃气、公交、环境卫生、旅游、市政管线设施、绿化景观、市容、公共卫生等城市"体征指标"进行信息监测和数据分析,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网格化和信息化。

      近期重点建设城市管理网格化应用示范工程,由福州市政府牵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信息化局配合。

      6.民生保障类。实现对食品、药品的生产、流通环节全过程智能化监控,追溯食品、药品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信息,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控制。

      近期重点建设肉品安全追溯应用示范工程,由省食品安全办公室牵头,省经贸委、省农业厅、省信息化局配合。

      7.环保节能类。对水环境、大气环境、空气质量、城市噪音、电力等实施自动化监测,为政府强化对环境、生态以及企业节能减排的监测与控制提供有效手段,促进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

      近期重点建设智能电网应用示范工程,由省电力公司负责、省信息化局配合。

      8.安全监控类。重点在矿山、危险品生产企业等领域实施安全智能监控,促进业务精细管理、安保预警、防灾减灾、整体防范控制、联动指挥等环节一体化的形成,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近期重点建设煤矿安全监控示范工程,由省安监局(煤监局)牵头,省联通公司等通信运营商和省信息化局配合。

      9.公共服务类。围绕政府公共服务内容,推动国有资产管理、电子档案管理、校园智能管理和智能化健康监测、病人及残疾人生活服务、老人和儿童监护等,建设智慧服务型社会。

      近期重点建设校园智能卡应用示范工程,由省教育厅牵头,省电信公司和省信息化局配合。

      四、加快福建省物联网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引领产业发展

      建立福建省推动物联网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完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政策、资金、市场等各方面资源,向物联网产业倾斜,全面指导、推动物联网发展,包括物联网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和产业发展工作。将本方案纳入福建省"十二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物联网相关地方性法规条例,加大对物联网信息涉及到的国家安全、企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力度。

      (二)示范带动,培育市场需求

      学习借鉴国外、省外成功经验,结合我省实际,瞄准国内外成熟技术,以示范项目为载体,加大市场培育力度,促进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物联网主管部门、行业运用部门、行业协会、通信运营商、技术设备提供商以及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等各方紧密联手,协力推进。对与国计民生相关、应用效益明显、对我省产业推动作用大、且先行先试已有成功案例的物联网应用项目,有关方面要给予充分重视,采取有关政策倾斜一点、政府财政扶持一点、运营商参与分摊一点、软件、设备提供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优惠一点等措施,推进应用项目示范建设。充分利用"6?18"、"9?8"以及国外、省外各类展会,开展我省物联网技术应用展示和项目对接活动。支持有关地市设立物联网技术研发专区,支持物联网示范区和重点企业建设物联网应用体验中心。

      (三)推进项目,提升发展水平

      加强产业招商和宣传推介,把物联网发展作为闽台产业深度对接重点,实行"以市场换技术",让出部分政府可调控的市场空间,吸引和承接国内外知名物联网企业落户福建,提升我省物联网发展水平。努力吸引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到福建设立研发机构及与我省企业对接。重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促进闽、台、港三地优势企业合作交流,建设"两岸三地"一体化虚拟产业体系,实现互利共赢。鼓励我省增值电信服务商创新物联网应用运营模式,加大物联网商业开发。

      (四)加大投入,扶持企业成长

      我省软件业、高新技术、信息化等方面财政扶持资金要向我省物联网项目倾斜,同时,积极组织企业争取国家资金支持,重点扶持关键技术研发、重点领域示范应用、人才培育、技术评估和质量控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政府部门掌握的行政和市场资源,优先为物联网相关企业提供市场空间。我省财政性资金用于物联网技术应用及信息化建设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我省产品和服务。支持省内物联网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相关展览、国内外推介会、国际性及国家组织的资质认证等,在省内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向省外、国外拓展。

      (五)完善平台,提高创新能力

      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整合现有研发平台资源,推动建设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用户牵引、研究所与大学深度参与的海西物联网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参与有关标准制定,促进我省有优势、有条件的重点企业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近期重点建设完善物联网操作系统级中间件平台和物联网技术评估和质量控制服务平台。加快"无线城市"建设,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建设基于物联网的运营服务平台,推动运营商和省内重点行业的紧密合作。发挥行业协会和已经成立的"两岸三地"RFID产业联盟等中介组织的作用,密切跟踪国际物联网发展最新技术,加强与国家级研发机构以及国外、香港、台湾等区域的技术交流,在共性及关键技术、创新应用等领域有的放矢开展合作研发。依托省内高校和相关企业,切实加强物联网人才平台建设,成立福建省物联网专家组,积极鼓励省内高校完善学科体系建设,建设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资格培训,培养物联网人才。

      (六)整合资源,营造发展环境

      加强部门、地区间信息资源共享,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协调机制,提高公共信息共享程度。加强物联网安全研究,探讨建立物联网安全应用示范,同步规划物联网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推动物联网安全产业发展。加快物联网与通信网融合发展。组建由政府牵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金融行业等参与的海西物联网联盟,协同开展关键应用推进、技术攻关、上下游产业化配套合作、技术和产品标准研制等工作,推动不同企业同一技术产品的互联互通。

                                                文章作者:福建省信息化局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