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国办发文推进物流智慧化改造,透露了哪些机会?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物联传媒 浏览次数:

如今,物流行业已然成为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是每一座座城市社会经济运行的基础,它就犹如隐匿于皮肤下的毛细血管,维系着城市间的物资运转、贸易往来。

伴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创新与物流行业相结合,通过智慧化技术手段,促使物流行业朝着更加智慧的方向发展,打造智慧物流新生态,大大提升了物流运作的效率。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此外,在推进物流智慧化改造方面,支持深度应用第五代移动通信(5G)、北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分类推动物流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加快物联网相关设施建设,发展智慧物流枢纽、智慧物流园区、智慧仓储物流基地、智慧港口、数字仓库等新型物流基础设施……


a8c35341d183e4701a6a6dfd8a74af8e.png


据了解,《规划》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其对于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加持,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大增智慧物流作为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的新兴领域,具有联通性强、融合度广、经济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生态效益好等显著优势,代表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方向。

近些年来,我国对智慧物流行业的发展高度重视,提出要发展智能物流建设。对此,国家不断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从政策上加强引导和加大扶持力度,大大推动了智慧物流产业的发展。其中,2016年政府出台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运营项目指南》,首次将“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列为五大核心智能制造系统之一,更是为智慧物流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


9f52b0fa2454389707f60adaa9d3410b.jpg



36a3cd63f823dd9ae321d6b9ee05cc19.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我国智慧物流产业取得快速发展,其市场规模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近6000亿元,2021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达6477亿元,同比增长10.9%。随着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进一步深化,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达6995亿元。

多点开花,智慧物流全方位升级



所谓智慧物流,就是利用系列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和推理判断能力,并能自行解决物流中的某些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智慧物流建设加速推进。物流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其适应性与实用性也在不断增强,大大压缩配送时间、提高货物运作管理效率,实现物流体系的改造升级。

智能仓储:物流的智慧大脑

仓储作为物流运输中的一个环节,从商品的入库、存取、挑选、包装、分拣、车库都属于仓储的常规操作。在传统的仓储业中,货物从入库到在库再到出库的全环节,需要人工随身携带清单,挑选货物,将货物装入购物车,然后再将其运送至指点地址,极大依赖于人工来实现。

如今,使用了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智能仓储,重视核心数据的积累与应用,能够自动接收、识别、分类、组织和提取货物,可以自动完成从供应商到客户的整个操作流程,大大促进仓储各个环节的流畅运转。


image.png


图源:百度百科

与传统仓储相比,智能仓储大大减少了对人工的依赖,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整个物流配送的效率,增强了仓储的数字化管理能力。此外,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仓储,能够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避免错账、漏账、账实不一致等问题,使得仓储越来越智能化。

总而言之,智能仓储作为智慧物流的智慧大脑,统管着全局,并且在伴随着智慧物流的发展下,其市场也在随之增长。据Logistics IQ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5年全球仓储自动化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11.7%,2025年全球仓储自动化市场将达到270亿美元。

智慧运输:跑得更快更准

运输作为物流的首要功能要素之一,承担着改动货物空间状况的首要使命,是物流行业的“大腿”。而在货品仓储、分拣更加智能化的同时,货品运输环节也在整合资源、不断完善。

传统的物流配送企业,更多的是依赖人工干预,全程完成单个运输作业的整个流程。譬如,在接收到运输订单时,通过传统通讯手段,联系三方物流人员,到完成货物、车辆、司机的匹配,再到后续的进行对账程序等,工作效率极其低下,大打折扣。

而今,大多的货物产品运用了定位、RFID等技术,可以实时定位,查看运行轨迹等。因此,运用了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智慧运输,在货物的运输过程中,将大大减少物流运输业信息不对称、配载效率低的现象。并且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如若出现货物受损的情况,消费者也可以进行精准溯源查看等。

标准化是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标准委制定《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智慧物流运载设备的标准明细,涉及保温集装箱远程状态监控、集装箱二维码通用技术规范和冷链运输保温箱技术规范等。专家表示,随着标准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物流智慧运输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智慧配送:无接触式逐渐成标配

配送作为智慧物流的末端环节,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下,多类型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越来越普及,无接触式配送正在成为了智慧配送的标配。

尤其近几年来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无接触式配送发展如火如荼,物流行业正在向以无人车、无人机等为代表性技术的物流无人化转型。其中,京东、菜鸟、顺丰等快递企业都在朝着物流无人化方向迈进。

比如,京东先后推出了京东配送机器人、L4级别无人重卡、无人货运飞机“京鸿”等;菜鸟推出了末端无人配送车菜鸟小G、菜鸟小G 2代以及菜鸟小G Plus等。如今,在现实生活中,精准续航、智慧灵动的无人车、无人机等正在将“配送员”的身份演绎得淋漓尽致。


image.png


图源:百度百科

可以说,在技术推动下的智慧物流,正在朝着以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为特征的物流产业升级改造,深刻影响着智慧物流的行业格局。

写在最后


货畅其流,物通天下。如今,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大规模的工业应用的涌现,物流行业将从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转变为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产业,智慧物流也在加快向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和自动化等方向迈进。未来,智慧物流也将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期,国民经济的运行效率也将得到更有效提升。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