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政策 市场 技术等助力身份识别行业发展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安防展览网 浏览次数:

近些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身份识别的政策,以人脸识别为例:2015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远程开立人民币账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安全防范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系统技术要求》、《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等法律法规,为人脸识别在金融、安防、医疗等领域的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扫清了政策障碍。另外,2017年年底,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中提及重点培育和发展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等智能化产品,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

身份识别技术方面,呈现以下发展趋势:1、新的技术被应用。除了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声音识别、静脉识别等识别技术,还有签名识别、步态识别,以及心跳识别等新技术。2、身份识别技术相互渗透和融合。不同的识别技术具有差异化的识别精度、成本、便利性以及受众的可接受度,因此适合应用的场景并不完全相同,但是伴随着技术本身的成熟和提升,在应用场景中也存在着相互渗透和融合的趋势。识别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更广泛、更安全和更便捷,更广泛在于应用场景的广泛,更安全在于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安全、更便捷在于受众良好的用户体验。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指纹识别系统市场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身份识别市场趋势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应用普及。具体来看,身份识别技术将在2019年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随着3D传感器的快速普及、多种生物特征的融合,每个设备都能更聪明地“看”和“听”。生物识别和活体技术将重塑身份识别和认证,未来,数字身份将成为人的第二张身份证。

第二、技术融合。身份识别作为智能化趋势下重要的入口安全环节,未来的市场驱动力在横纵向延伸。横向驱动力为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从传统的2B(商业应用的考勤、门禁等)向着2G(医疗、教育、社保等)、金融行业、2C等应用场景加速拓展,每个应用场景的特点不同决定了生物识别技术的适用性;纵向驱动力在于入口安全需求的提升以及技术的进步推动高辨识度、高客户体验的解决方案加速发展。

第三、商业模式多样化。随着场景的深化,构建全产业链模式。身份识别的商业模式未来可能也将会多样化,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向“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全产业链模式转型。全产业链模式类似微笑曲线,越往两端附加值越高,左端的技术和右端的大数据是未来产业的制高点。

新思界行业研究员认为:在系统级市场中,主要的收入由中大型系统贡献,超过90%的销售额是由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及公共利益等中大型系统贡献。但由于企业和政府用户对功能性、便捷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日益提高,采取多种生物识别方式相结合的中大型应用系统是生物识别发展的大方向。在消费级市场中,手机是主要应用市场,从技术来看,指纹识别应用较为成熟,虹膜识别将是下一个发展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