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3日

中国贸促会发布报告:数字技术是消费创新的“加速器”

作者:王进雨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1月17日,中国贸促会在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数字技术拉动消费和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我国现阶段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数字技术凭借高效信息传递与获娶数据挖掘分析、精准识别匹配等优势有效拉动了消费。

报告称,数字技术是消费创新的“加速器”,催生了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优化了消费供给。数字技术的发展,催生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在线服务消费等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特征的在线消费新业态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场景持续发展。

“数字技术是消费需求的‘定位器’。”报告指出,消费市场正在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变,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企业可以快速精准掌握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趋势变化,使个性化定制和精准生产营销成为可能,柔性生产、反向定制等新的生产和销售模式快速发展。

报告还认为,数字技术是促消费政策的“放大器”,政府通过与平台企业合作,借助数字技术实现促消费政策的精准实施和效果放大,有效刺激消费,力促消费复苏。

同时,报告指出,数字技术是消费动力的“提升器”,数字技术助力金融创新,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普惠金融工具通过提高消费便利性、金融可获得性,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有效激发消费动力。

此外,《报告》认为,受到疫情、外部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订单下降、账款拖欠、资金回笼不畅等问题,生存压力大,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这一过程中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指出,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的“效率痛点”方面,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其管理效率、实现降本增效。在缓解小微企业面临的“核心制约”方面,通过应用数字工具可以提升自身核心研发能力,通过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可以强化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此外,数字技术还推动破除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束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可以帮助解决其融资面临的抵押物缺乏、信用评价难、融资成本高等难题。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王心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