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8日

信息通信业的两会声音:芯片、人工智能、自动驾驶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3全国两会拉开帷幕。

细数今年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的建言献策,人工智能、芯片、汽车、自动驾驶是其中的高频词汇。

芯片:如何解决芯片产业的“卡脖子”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表示,解决芯片产业“卡脖子”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核壳型”芯片产业生态,要避免大炼钢铁式的“造芯运动”。“国家应集中目标,打造领军型龙头企业,避免押宝式的投入和低水平无序竞争。”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华虹半导体母公司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则建议:在芯片产业战略定位、战略推动和战略实施中形成合力;政策的制定应将可控优先于自主;完善人才队伍的规模储备和培养路径等。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对于芯片产业整体短缺问题,建议要大力提高国产芯片的应用率:一是从政策层面加快引导产业转型,推动“卡脖子”及高端芯片的研发及应用,并加大政策刺激力度,在芯片的研发端、应用端以及汽车消费端等多方面研究和出台针对国产芯片全产业链条的鼓励措施;二是加速完善汽车芯片的配套措施,健全汽车芯片应用保障机制、完善细分领域技术规范和测试标准。

人工智能:如何良性发展

ChatGPT、AI、机器人的无比火热,如何良性发展也成为了本届两会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今年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一份是与人工智能有关。周鸿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的巨大跃升将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我国理应迎头赶上。在关注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更要关注技术突破背后所依赖的创新模式。

他在提案中建议从两点着手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首先是建立大型科技企业+重点科研机构的产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的“微软+Open AI”组合引领大模型技术攻关;其次是支持设立多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长期开源项目,打造开源众包的开放创新生态。

在今年的“部长通道”上,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恰恰也谈了ChatGPT。他认为:“ChatGPT要做到算法的实时性和有效性并不容易。我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布局,也有一些成果,但要达到ChatGPT的效果,可能还有工作要做。科技部此前也推出了智能码头等若干场景,通过场景驱动牵引科学技术研究结合用户需求。”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今年继续关注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养老、青少年心理健康、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社会民生领域,以及如何应对科技带来的行业变化及伦理问题等,他认为:“人工智能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坚守源头核心技术创新第一线,应当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在自主可控平台上让行业尽快享受AI红利,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机器人革命”正悄然推动全球制造业格局变化。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则建言扶植科创产业链,攻关仿生人形机器人核心技术。

他指出,国家应该鼓励扶持相关科创产业链参与各方,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并指导行业制定数据安全管理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以此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全面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仿生人形机器人核心部组件和零部件性能优化等关键共性技术薄弱、技术与应用脱节等问题,国家应当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形成“点面结合”的长期持续创新机制,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此外,针对应用生态发展缓慢等问题,应当鼓励行业组织建设软硬协同的通用型仿生人形机器人开源创新平台,以开放的产业生态降低应用技术成本,同时加速智能制造、养老陪护登场景的应用培育。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一个环节。针对国产减速器投入大、周期长、以及行业壁垒高、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钟铮建议:一,出台财税支持政策,引导产业快速建设;二,鼓励国产化应用,形成行业生态,并激励技术攻关,打破行业壁垒;三,专门针对精密减速器等产业出台持续性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引进国际顶尖人才。

汽车:从汽车消费到自动驾驶

汽车行业过去一年面临着新的机遇,但也迎来了新难题。如何踩着政策的脉搏,走向新的风口?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提出《关于探索加快自动驾驶应用落地体系化保障的建议》。

针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加速发展和落地这一趋势,何小鹏提出了三点建议: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以及推动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有两份都跟汽车有关。

雷军认为:汽车工业是硬基础,汽车文化则是软实力。大力发展汽车文化,扩大其影响范围及群众基础,形成“汽车技术/产品发展汽车文化兴盛汽车技术进步和消费需求持续提升”的正循环,成为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关键助力。

为此,雷军建议可以引导营造更加丰富的汽车文化场景、适度放开汽车改装限制,建立改装零配件和汽车后市场的国家标准、全面落地放开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准迁限制、放开皮卡等部分品类限制,促进皮卡文化普及,扩大汽车文化影响范围及群众基矗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交了汽车消费、智能驾驶汽车发展等7份建议。其中建议将自动驾驶汽车立法纳入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并尽快成立专项立法工作组,探索制定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专项法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对于自动驾驶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一,完善自动驾驶领域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强化顶层设计。二,鼓励、支持和引导地方自动驾驶领域创新实践,促进地方立法先行先试。三,加强国外立法经验鉴别和借鉴,推进《自动驾驶法》立法进程。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