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6日

福州学生基于RFID技术发明《绿色生活智能垃圾分类屋》

作者:RFID世界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来源:物联网世界 浏览次数:

近日,福州市台江第六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基于RFID技术发明的作品《绿色生活智能垃圾分类屋》入围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国赛,最近正在公示。

据悉,智能垃圾分类屋的创作源于2019年5月,制作者计划设计一款能够实现无人值守、语音识别垃圾分类、自动检测、追本溯源的智能垃圾分类屋。

 

image.png

 

在学校科技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查找资料、反复实验,终于研究出这款智能垃圾分类屋。垃圾分类屋是通过在垃圾袋上植入RFID可回收芯片,同时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来完成无人值守的功能。在后期校园试用时,则是将采集到的人脸信息、RFID数据、投放时间点作为唯一性特征,通过提供给学校作为溯源依据,最终完成了这一件作品。

目前,该智能垃圾分类屋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了,在后续的作品设计中又增加了能够实时获取垃圾重量的功能,让垃圾分类实现全程碳排放计算。

推动垃圾分类制度,目标“碳中和”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自2019年起,《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文件相继发布,明确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标志着我国垃圾分类正加速向全国铺开,也标志着国家开展垃圾分类的决心。

然而居民社区垃圾分类存在投放点多且面广、违规投放行为瞬时发生、监管人力不足等情况,使得分类投放管理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方面有难度,亟需应用互联网、物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及相关设备作支撑,真正实现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做到减轻分类投放管理的监管压力、发挥分类投放管理的基层管理作用,并能有效督导居民的分类投放行为与习惯,从而推动群众自治,起到从源头落实垃圾分类的作用。

从2020年5月1日起,北京修订《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行动,北京市政府也不甘落后,相继上线了多款垃圾分类方面的科技应用(APP)和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经过社区志愿者培训。北京市民也逐渐开始适应新规则下的垃圾处理。

 

image.png

 

在家分类,有垃圾分类小程序做指导,带芯片的智能垃圾桶自动称重上传信息。居民去楼下投放垃圾,智能垃圾分类亭通过摄像头,“看”到人来,不仅及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提醒“不破袋”“投错”等行为,“看”见垃圾桶满冒,会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处理。

不仅如此,在小区门口,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都有唯一的身份识别卡,每天桶里收集了多少厨余垃圾、分类得好不好、上了哪辆车被运走、运到哪儿去,全程有记录。

智能垃圾桶获取的信息,汇集到城市大脑指挥中心,实现全品类、全行业、全过程监管。根据系统监测数据,不但可以追溯垃圾分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数据量积累到一定程度,还可以为优化垃圾分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系统还可以随时发现城市公共道路上的垃圾遗撒问题,并找到最近的垃圾运输车辆,调度其以最快的速度前往处理。

写在最后

在垃圾分类这道时代考题中,全国各地都将逐渐借助科技力量,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加快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推动明溪县绿色低碳建设。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