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农业4.0”到底指得是什么?看完本文你就都明白了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农业行业观察 浏览次数:

如果说精准农业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那么今天我们正处于另一场农业进化的中期--这场进化始于2010年代初。这就是“农业4.0”。

“农业4.0”也被称为智慧农业或数字农业,其特点是开发和采用了新的数字技术,被认为是从精准农业时代进化过来的;但农业4.0远不止于此。

1000 (7).jpg

事实上,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农业4.0”。一方面,它是通过使用机器人、无人机、航空图像、传感器、GPS和区块链等新的先进技术来延续精准农业,允许更多农业生产活动的自动化。

另一方面,农业4.0使“农业互联网”成为可能,即对应用于整个农食供应链的数据进行智能使用和分析,从而降低成本,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可追溯性。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的数据,2020年全球农业4.0的价值为137亿美元,而且每年都在增长,2019年和2018年的价值分别为78亿美元和70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农业科技初创公司的年增长率超过80%,包括比尔·盖茨、理查德·布兰森等商界领袖,众多风险投资基金,还有大型农业食品集团,都纷纷进入到农业科技领域。

比如,日本亿万富翁孙正义的软银愿景基金就向垂直农业初创公司投资了数百万美元。农业设备制造商和技术巨头,如CNH,约翰迪尔,AGCO,马恒达,博世,久保田,天宝导航和东京光学等加大了对精准农业、自动化和数据分析技术领域的投资。

1000 (8).jpg

由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引入,现在可以更准确地管理更大的信息量并进行决策,将这种数据价值转移到整个农业产业及其价值链。

根据米兰理工大学和布雷西亚大学对200多家农业技术提供商所提供的456种产品和服务,以及136篇国际科学论文进行的分析,农业4.0的一个关键方面和进程,是农民有机会与农食供应链中的不同参与者联系起来,交换有用的数据和服务。

这为农民和提供产品、服务和技术的商家创造了新的商机和效率。例如,在收获时,农民可以更好地与运输和食品加工公司协调;设备制造商可以基于机器生成的数据提供监测和维护服务;或者农学专家可以远程提供咨询服务。

此外,整个供应链收集的数据可以提高透明度,改善食品可追溯性,并通过与消费者共享信息来创造新的市场机会。许多农业食品公司现在的价值主张也是建立在透明度、可追溯性和原产地保证的基础上。

最后,农业数据可以直接货币化。即使现在还不是很常见,但仍有一些有趣的案例可供我们研究。例如,农民在分析农业数据的平台上收费分享他们的数据,以便产生准确的洞察力和预测,包括气候事件、市场趋势或大宗商品价格的数据。未来,农业公司可能有机会通过提供数据服务来盈利,使其核心业务从生产进入新的领域。

1000 (9).jpg

农业4.0将成为提高农业的盈利能力以及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的必要范例。首先,农业4.0提供的主要机会之一是农民超越农场限制的机会。通过整合数据,农民有机会进一步减少农资投入、实现流程自动化和提高产量。此外,他们还可以灵活选择业务伙伴,提高自身的市场存在感,以更高效的方式获得有效的服务。

其次,农业4.0在可持续性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允许农业从事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业实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农业4.0将不再向整个农田里浇水施肥和喷洒杀虫剂,而是更有效地利用农资投入品,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水资源的压力。

显然,为了充分利用农业4.0,数据价格化管理将成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的关键能力。然而,这一概念对大多数农民来说仍是相当陌生的。事实上,通过对学术文献和案例研究的分析,我们已经看到,人们对农业数据普遍缺乏战略眼光,仅仅把它视为农业经营的“副产品”,而不是其本身的资产价值。

虽然数据集会被用于管理业务或用于监管目的(例如,为了食品可追溯性),但以数据驱动的企业策略通常不存在。农业食品大数据的旅程将重新定义一家公司的数据战略,以及如何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实施这一战略。这也是对该转变的主要参与者农民的形象的重新定义。

1000 (10).jpg

当然,农业4.0不会一夜之间就变为现实,如亚洲和非洲的大多数农民都还为机械化而奋斗。投资于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将有可能消除从精准农业向农业4.0转变的障碍,而且数据所有权和隐私仍然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这需要社会各方采取具体行动,深入研究和分配权力,以确保农民在数据使用,分享及买卖方面的权利。面对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等问题,各国政府必须重振农业,它是国家经济和基本粮食安全的核心。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