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透过商品条码看质量信用

作者:王尚书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中国自动识别网 浏览次数:

为了加快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国家质检总局作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并多次下发指导性文件,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积极推进质量信用体系建设。2012年4月16日《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质检质[2012]216号)要求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建立企业质量信用档案,以物品编码为溯源手段建立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健全质量信用评价体系,实施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完善质量信用奖惩机制,加大质量失信惩处力度,全面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自律守法的社会环境。2012年10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加快建设以物品编码管理为溯源手段的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系列指导下,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快速而稳健。商品条码作为物品编码的核心技术,在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商品条码手持终端应用让产品质量信用更好地触及消费者 

 

商品条码基础数据支撑质量信用信息化建设

为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编码中心从2012年始,利用基于商品条码技术的中国商品信息数据库,开发并推动了国家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逐年推进并开展乳制品、白酒、家用电器及儿童玩具、汽车零配件等重点品类的产品数据采集和质量信用档案建设。并通过召开集中培训会、编纂平台使用手册等方式,动员全国物品编码系统资源共同开展产品质量信用档案建设。目前该平台共享中国商品基础数据库的7000万余条产品质量信用基础信息,建档范围覆盖乳制品企业478家,建立产品质量信用档案5937条;家用电器和儿童玩具企业1757家,建立产品质量信用档案13522条;汽车零配件企业109家,建立产品质量信用档案210条。

 

以商品条码技术与应用为核心的标准研制

服务电商行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

近些年,随着我国互联网应用普及、在线商品交易激增,很多企业或消费者都遭遇到购买的商品与网站描述不一致、收到假冒伪劣产品,甚至虚假发货等问题,对企业形成了巨大的损失。这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网购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信任度,电子商务市场的产品质量信用现状不容乐观。为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编码中心牵头,并联合国内主流电商企业,以商品条码核心技术及应用为重点,开展了对在线交易产品质量追溯、信息发布和信用评价等方面的标准研制工作。《预包装类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信息发布通则》(GB/T32703-2016)的发布,以及国家标准《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可追溯通用规范》的研制,力图通过对在线交易的过程和在线交易的客体信息进行管理,为在电商行业内推广基于商品条码的产品质量及信用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商品条码手机端应用让产品质量信用更好地触及消费者

编码中心开发了基于中国商品基础信息数据的“条码追溯”手机端应用,面向全国食品生产企业实现追溯、防伪等功能。此外,编码中心积极推广商品条码在电子商务、产品追溯、物流等领域的应用,扫一扫,查信息的应用方式在整个社会中得以普遍应用。尤其是目前我国一些电子商务企业对于基于商品条码及面向商品基础信息的产品质量和诚信管理态度积极,部分企业已经开展了一定的应用探索。如:淘宝网、京东、一淘网等均在手机客户端推出了扫一扫应用,消费者通过扫描商品条码即可调出产品基本信息展示页面。在为消费者提供直观、便捷的产品比对和购买服务的同时,商品条码技术的应用也增强了企业维护产品质量信用的意愿和动力,推动了产品质量信用的建立。

商品条码,作为国际通用的、唯一的产品“身份证”,曾经对变革商品流通模式与消费购物模式,实现自由购物和零售自动结算,推动连锁经营商店的广泛普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商品条码正在以独特的身姿活跃在国家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的舞台中,透过商品条码的一个个质量信息可追溯、信用信息管理标准化应用,我们看到了更加开放、有序、和谐的消费环境,也将看到产品质量在诚信环境下的持续改善与提升。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7年第5期总第141期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