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7日

首份电商物流研究报告发布:自动化物流设备需求将进一步增大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5-20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5月5日,北京交通大学、阿里研究院、菜鸟网络在京联合发布国内首个电商物流从业人员专业性报告——2016《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据悉,报告根据菜鸟网络大数据平台提供的电商物流数据,结合国内数十家主流电商物流企业实地调研结果,选取广泛样本制作完成。

报告摘要

➢ 全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8万人,其中一线人员163.6万人(主要包括站点快递员、站点仓库操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一线人员36.8万人(主要包括仓库分拣人员、客服人员,货运司机);三线总部职能人员5.9万人。

➢ 站点的快件总量和快递员人数会同时随着月份的变化而变化,而且这种变化呈现周期性,只是变化幅度不同。在每一个周期内,快递员数量变化与件量变化呈现“提前效应”、“时滞效应”。

➢ 6成快递站点的电商物流件占比5成以上。17.74%的站点电商物流快件占总件量的比例达到了80%。

➢ 双十一期间,快递网点人员会临时增加,近7成站点临时增加人员控制在20%以内。

➢ 快递员学历以中专/高中/技校学历较为普遍,20-30岁男性为主,近8成是农村人口

➢ 近八成的站点从业人员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长在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

➢ 5成以上站点工作人员工资水平在2001-6000之间,少数能达到8000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略高,仓库操作人员平均工资相对较低。快递员的基本工资每年都会上涨8%-10%左右。

➢ 近一半站点人员工作年限在1年以下,站点人员的流动性较强。快递站点迅速扩张,但是基层管理人员人才严重缺乏。

菜鸟网络CTO:快递3.0时代到来

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2010年之后,随着一批企业做强做大,中国电商物流开始由草根加盟模式的快递1.0时代进入快递2.0时代,如今网上购物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在这样刚性的需求之下中国快递正加速进入3.0时代,即以数据和连接为核心。他认为,在“大智移云物”(大数据、智慧城市、无线互联、云计算、物联网、)的时代,大数据+连接将深远地改变社会运作模式和人类生活方式,未来这些特征都将在快递员的服务上身上得到体现,这也将对行业管理升级和服务升级提出更多的要求。快递3.0时代的到来,将使物流从业者将加速向技术工种过渡。

社会化模式拉动电商物流就业

报告指出,社会化物流模式把就业还给就业,其拉动电商物流就业量贡献值占到95%以上。

以菜鸟网络为代表,其本身并不直接产生快递就业,但是通过大数据+协同连接,在电商、物流企业、消费者之间形成协同对接平台,一方面给快递企业带来技术和服务,另一方面给落地配、专业智能仓储、农村物流等领域创造了大量的市场需求和就业岗位。

报告发现,在社会化物流模式协同下,与电商物流相关的新业态已经出现了兴起势头。如由小区便利店物业等构成的快递自提代收网点、快递众包服务市场、专业电商仓储、落地配、专业海外仓储干线服务商。这些都是在增量市场提供服务,未来都望形成一定规模。

人才匮乏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中国快递业正在以6倍于中国GDP速度增长,2015年全国快递量206.7亿件,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45%;业务收入2769.6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5%......

从数来看,物流行业是最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但是从实际调研来看,物流行业人才匮乏正在极大地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分析原因,报告认为从这人员的社会地位低、工作风险大、工作环境艰苦、整体技能水平不高有关。

大数据和新技术的应用

中国快递业起步较晚,但是我们有世界最大的电商平台和服务市场,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电商物流包裹数量有望达到1000亿个,日均处理件量将超过3亿件。针对人力成本与效率困境,电商物流的自动化战略最先出现在仓储与分拣领域,2014年至今,继顺丰速递之后,圆通、中通、韵达也都纷纷上马了自动分拣设备项目,2016年圆通金华分拨中心投入的全自动分拣设备,每小时可以分拣一万个包裹。此外,机器人也在加速使用,阿里旗下菜鸟网络的多个仓内已经投入机器人。在干线、末端等领域也在加速智能布局,菜鸟网络、UPS、亚马逊、顺丰等企业也都开始了送货无人机的试点与实际应用。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等手段未来将深入应用于物流行业。

此外,共享物流、社会化物流将成为未来趋势。平台经济下供应链协调问题的解决之道,物流的协调问题本质上是一个信息对称和运筹问题,一旦信息对称达到一定程度,社会化物流将与直营没有本质区别。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