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3日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下好农机装备补短板这盘“智能棋”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智能制造网 浏览次数: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为实现农业强国,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设施装备,大力加强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推动农机装备整体向绿色、智能、全程、全面化发展。

通常来说,农机装备智能化指的是,通过设计及现代化智能创新,从硬件、软件两方面优化农机,成为更便利、简单的农业生产工具,可全部或部分替代人或辅助人高效、便简、安全、可靠地完成特定复杂的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数量不断增多、结构不断优化,但依然存在短板、弱项,如何补齐短板成为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的重要研究课题。

2021年11月29日,农业农村部与工信部联合召开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农业农村部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893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重点加快粮食、油料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栽培方式、品种选育、农机装备集成配套。

这一年来,为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全国各部门、各地方立足区域特色,形成农机装备补短板“一盘棋”。

2022年10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研制各类高端农机装备30台(套)以上,推广应用各类先进适用技术50项以上,建立一批农机推广示范应用区。同时梳理了全省粮油作物、果菜茶、设施种养、智能农机、绿色环保机械装备五个方面63项短板装备技术需求。

2022年10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力争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研发一批大马力、高性能、绿色、复式新型农机装备和新能源农机产品,推动无人驾驶机械、农业机器人以及智慧农业相关装备产业化加快智能化控制技术应用,探索建立区域节水农业技术模式和体系,创新发展低能耗、精确喷灌技术模式等。

2022年11月,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了《天津市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简称《方案》)。《方案》梳理了10个产业领域50项机具类型的短板弱项需求清单,部署了农机装备补短板七项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短板弱项需求清单;二是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三是持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四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五是大力促进农机装备科技创新;六是进一步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七是推进农机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4方面表达了对现有农机装备的发展短板。一是智能农机装备基础关键技术研发滞后,创新能力不足;二是智能农机装备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低,存在卡脖子风险;三是畜牧水产设施农业等装备,存在短板弱项;四是国产机具在性能指标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为加快缓解农机装备短板,实现农业强国。农业装备科技创新、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和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是必经之路。未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农机装备的深度融合,我国农机生产企业不论是从设计、生产还是设备控制上,智能化进程都将快速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