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3日

商品条码助力海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风险防控

作者:李洁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浏览次数:

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健康发展,推动企业合规申报,海关总署于2021年12月15日正式在重庆关区启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条码应用试点。此次试点是海关总署自2019年在全国海关推广“单一窗口”商品条码申报功能后进一步深化商品条码在海关通关及税收征管应用的重要举措,将近年来海关在“一般贸易”领域应用商品条码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领域。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我国进出口贸易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有序推进跨境电商商品条码应用,提升海关风险防控能力及通关效率,自2021年5月开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上海)紧密合作,共同开展商品条码在跨境电商税收风险防控领域的可行性研究及调研。研究表明,商品条码是为跨境电商的商品监管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撑的有效着力点。商品条码作为商品的ID,可有效帮助海关精准识别商品,是海关HS编码的一个有力补充,海关利用国际通用的商品识别码等技术手段可有效提升跨境电商货物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税收征管高质量创新,在规范和净化跨境电商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编码中心与国家海关总署关税司合作由来已久,2018年7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以GS1编码体系及数据资源为支撑的海关智慧监管有效运行机制。近年来双方共同开展商品条码与HS(协调制度)编码对应规则的研究,建立商品条码与海关HS映射关系的电子词典,将海关商品管理的颗粒度从“税号级别”细化为“商品级别”,是利用商品条码形成统一执法、提升进出口监管效能、推进跨境贸易效率化的一个重要突破。

此外,编码中心积极开展国际数据合作,发起数据共享倡议,并参与GS1全球数据注册平台建设,目前可以调用全球商品条码数据达1.75亿种。依托GS1国际商品数据资源,海关搭建以商品条码为核心的商品标准数据库,并联合编码中心共同开展知识图谱建设,为跨境电商条码异常和偏离风险分析提供基础支撑。截至目前,编码中心已协助国家海关总署对“单一窗口”申报端百万余种商品条码进行国际条码验证,并共享100多万条国际商品数据。

近日,国家海关总署关税司发函感谢编码中心一直以来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条码应用试点工作的支持。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协作,进一步优化商品条码数据信息共享、反馈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共同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编辑:黄雪松)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