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8日

大数据助推智慧医疗发展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UCS优势 浏览次数:

近年来,民众生活水平与追求的不断提升,使得医疗健康所受到的关注度持续走高。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医疗加速崛起,医疗大数据价值也日益凸显。

根据2016年我国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20年,国内医疗大数据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元,2030年再翻一倍,行业前景非常可期。不过在重重阻碍之下,想要将蓝海变现并不容易。

大数据作用于医疗领域

众所周知,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发展的重要燃料,也是传统行业智慧转型的关键资源。在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如果能正确收集、分析和利用好海量数据,无疑能够有效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

而对于传统医疗行业来说,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便十分突出。由于我国医疗资源较为短缺、配置不够均衡,同时患者数量比较庞大,医疗费用非常高昂,发展面临严重阻碍。在此背景下,大数据带来了福音。

一方面,借助医疗大数据分析,医院能够更加全面、及时的获取患者健康信息,同时可以横向对比,更快速、准确确认病情,大大提升诊疗度。另一方面,大数据也能有效提高诊疗效率,解放医疗人员。

除此以外,在弥补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方面,大数据也能发挥出显著作用。因为医疗大数据具有广泛流通和共享性,且不受时空间限制,因此通过海量数据向二、三线城市的下沉,能够摆脱资源不足困境。

我国医疗大数据正发力

基于上述大数据在医疗方面的显著价值,近年来我国也是加大了对医疗大数据的关注和推动,以期通过应用端商业化模式的构建,挖掘出医疗大数据更多价值和潜力,让医疗大数据成为全新支柱产业。

其中在政策层面,自2016年以来,我国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服务办法》等相关政策,为医疗大数据发展提供重要引导和关键支持。

而在地方层面,各地政府也积极紧跟医疗大数据产业趋势,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政策,给予医疗大数据发展指导和红利。包括贵州、青海、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在内,目前都已处于前列。

除此以外,市场需求的不断爆发、科技互联网企业的加速入局,以及行业、资本等的齐齐发力,都为医疗大数据高速发展奠定基础。结合医疗健康领域的转型新趋势,未来医疗大数据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未来成熟需要注意三点

当然,虽然医疗大数据价值显著,发展态势也非常喜人,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也不能过分乐观。因为在迈向成熟的道路上,医疗大数据所面临的挑战和“拦路虎”不少,未来发展还需直面三方面挑战。

首先在市场跟风和炒作行为上。现阶段,医疗大数据产业走红,带来的强烈资本关注很容易引来一些跟风、炒作不理性行为,对产业发展造成泡沫化风险。针对这一问题,我国需加强监管、预防和治理。

其次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上。医疗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应用,都可能存在数据丢失或滥用的风险,给患者健康信息及隐私带来危害。基于此,产业想成熟发展必须加强数据安全的保护。

此外在数据共享及标准建设上。目前在我国医疗大数据的应用过程中,由于数据孤岛造成整体效果不佳。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开放数据共享、加强数据流通,并通过标准方面的建设来规范数据应用。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