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0日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组织中国代表团成功参加第28次ISO/IEC JTC 1/SC 31全会

作者:董晓文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官网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7日至9日,ISO/IEC JTC 1/SC 31(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第28次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来自中国、奥地利、加拿大、德国、日本、韩国、瑞典、美国等10多个国家成员体和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国际自动识别制造商协会(AIM Global)等联络组织的4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团由来自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7名专家组成,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经理罗秋科担任团长。

本次全会包括代表团团长会议和全体会议,会议由ISO/IEC JTC 1/SC 31主席亨利·巴塞尔主持。会上听取了秘书处、4个常设工作组(WG1、WG2、WG4、WG8)和术语工作组的工作汇报,审议了ISO/IEC JTC 1/SC31的工作计划、各个工作组的工作报告等主要议题,确认了工作组召集人、项目编辑、在研国际标准和新工作项目立项等,表决通过了全会会议决议。本次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主导的国际标准工作是全体会议的主要亮点之一。其中,在WG1召集人普瑞格·艾克利在工作报告中分享了我国提出并主导的ISO/IEC 20830《信息技术  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  汉信码条码符号规范》在2021年成功发布实施的好消息,重点介绍了汉信码的技术优势和应用现状;WG8召集人珍妮·达克特在做工作报告时,着重介绍了我国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合提出并主导的在研国际标准项目ISO/IEC 8506《工业化建造AIDC技术应用标准》,感谢了项目负责人、中国团队和国际专家的努力,表示该国际标准项目构建了工业化建造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的标准化框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标准制定工作扎实高效推进;术语工作组负责人我国专家王毅分享了该国际标准项目的修订情况,介绍了项目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上各国家成员体和联络组织,如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以及IEEE、AIM Global、GS1等相继做了工作进展汇报。来自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专家王毅代表中国向大会做国家报告,汇报了2021年我国条码、二维码、RFID等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介绍了《追溯二维码技术规范》、《数据矩阵码》和《汉信码》等我国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分享了我国的蓝牙等新型物品标识技术的创新应用和标准化需求,并重点介绍了我国在快递包装上使用二维码与RFID等应用需求和标准化情况。

ISO/IEC JTC 1/SC 31成立于1996年,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协会(IEC)共同组建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 1)负责条码、二维码、射频识别(RFID)等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AIDC)技术与标识相关的条码、二维码数据载体、物品编码与数据结构、射频识别、信息安全和应用等方面的国际标准制修订的标准技术组织。目前,ISO/IEC JTC 1/SC 31设有数据载体(WG1)、数据结构(WG2)、射频识别(WG4)和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AIDC)标准应用(WG8)共4个工作组,发布了134项国际标准,在零售、医疗、汽车、航天、服装、新闻出版、交通、金融、快递和现代物流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所在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并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是该分委会的积极成员(Participating Member),秘书处设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