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19日

紧急部署抗“疫” 贡献“智慧”之力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防控新冠肺炎纪实

作者:王子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协会秘书处 浏览次数:

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受到党中央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牵动着全国亿万群众的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立即指示协会秘书处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民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部署。在理事长单位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亲自带领下,第一时间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作出部署,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并号召会员通过采购、捐赠物资等行动奉献爱心。倡议得到会员企业的积极响应,协会秘书处及时在协会理事群、QQ群、官网通报情况,并编发《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会员企业在行动通报》,褒扬爱心企业,发挥了自动识别行业在统一编码标识和自动识别技术领域的优势,为抗“疫”提供智慧支撑,展示了行业为抗击“新冠肺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倾情奉献的精神。

面对这次疫情,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会员勇于担当,在协会理事长单位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号召下,协会副理事长企业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挥中国先进整合IT服务提供商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援助。1月30日,向湖北省有关医院和防疫单位免费提供了4000台“和对讲”终端和1500台移动“千里眼”卡片机,全力支援一线防疫救援工作。相关产品具备语音对讲和实时定位功能,适用于病房多、通话密度大的场景,及时为疫情防控一线英雄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2月4日,最后一批设备发出,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

神州数码驰援雷神山医院的部分物资

2月5日,协会秘书处通过联系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会、湖北省委会、孝感市委会及有关部门,将会员企业广州爱格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河总经理自愿捐献疫区急需的智能条码扫描设备,共计500台套捐献支援给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医院、孝南区妇幼保健院等孝感市疫病重点地区的医疗机构,助力提高智慧化水平。

爱格尔捐赠的智能条码扫描设备

湖北孝感市某医院接收捐赠物资

2月6日,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徐玉锁先生,向昆山市慈善基金会捐款20万元;2月7日,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又分别向深圳市南山区慈善会和光明区慈善会捐款4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远望谷的捐款单

协会专家会员企业同方股份及其旗下同方威视、方鸿智能、同方洁净、同方计算机等多家企业的 13 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入选了中关村管委会《首批抗击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入选的新技术新产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全预混室温保存核酸检测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快速检测仪、工业辐照灭菌装置、小型文件辐照灭菌装置、自屏蔽辐照灭菌装置、广谱型空气净化装置、正压防护/负压隔离双功能帐篷、VHP 灭菌机、智能急救及健康管理平台、设备智能精细化管理系统对医用设备(如移动呼吸机、心电图仪等)、数学加在线网校、云桌面系统、超融合云数据中心。这些前沿技术将从各方面全力支持疫区医院及群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巨大贡献。

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无锡盈达聚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冬生是协会副理事长,他多方努力,紧急调配抗“疫”急需物资,分别在2月7日、2月10日向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以及湖北省石首市人民医院捐赠医用口罩共计12000只,以实际行动弘扬企业“回馈社会,共建共享”的价值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协会倡议,为抗击疫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医用口罩马上运送湖北

捐赠医用口罩搬运现场

当了解到一些地方捐赠物资积压,不能及时进行科学分配耽误疫情防控时,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持协会工作副秘书长唐成、信息化部副主任林强、产品信息与追溯应用工作室主任贾建华、协会专家委员郄胜强博士等人深入研究,探讨如何借助GS1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和自动识别新技术手段解决这些难题,从而提出智慧化解决方案,以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唐成撰写的《关于对防控疫情物资等智慧化管理的建议》,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并报送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

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海尔、大族激光、新大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京成条码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王滨后、闫军、高云鹏、叶向东、田捷、陈文正、李长军、郭栋、刘国尧、刘中秋、陈春、王冬生、武岳山、张革军、董述恂、郑庆华等部分协会副理事长,部分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也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向慈善、公益机构汇款捐钱,捐赠设备、物资等形式出力。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会员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与祖国同呼吸,与武汉共命运,他们的爱心行动还在进行中。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