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18日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12-28 来源: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始终秉持“创新、服务”的宗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着力推动协会工作迈向新台阶。“创新”,整合产业资源,创新服务社会的应用模式;为行业深度应用,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和技术引领、标准引领的力度。“服务”,打造“5S(SERVICE)服务性社会组织”,即:服务质检编码事业、服务产业、服务会员、服务消费者、服务政府。

根据2018年协会工作计划,在编码中心的领导支持下,在协会领导的关心带领下,经过秘书处全体人员的扎实工作,不懈努力,1-9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组织机构建设

(一)落实党建工作职责

为确保协会党建工作脱钩不脱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团体依法自治相统一,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团体运行和发展过程。认真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印发的各项政策文件精神,积极配合党建指导员开展相关工作,协会秘书处的党员同志积极参加编码中心信息化党支部党组织活动,以实际行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每月向协会党建指导员汇报协会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等,真正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

(二)完善协会“脱钩”后工作规范

协会的“脱钩”工作是政治任务,是一种制度创新,有利于促进协会做好、做大、做强,协会作为质检、编码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各项工作得到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领导班子重视、支持,但脱钩工作是新课题、新挑战,协会秘书处胸怀大局,统一思想定好位,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克服了困难,取得了实效。制定出一些列规范协会各项工作的管理办法草案,为换届工作做好准备。

(三)完善机构建设

加强协会下设机构(联盟、研究会、峰会)的组织建设;发挥下设机构的作用,整合行业资源,创新服务社会、行业应用模式,使之成为协会建设的有力补充。各“联盟”“研究会”“峰会”调动了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开展了一系列的研讨及标准制定和市场推广等活动。

1月23日,协会标识联盟代表参加了中国电子商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的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了解行业动态,宣传中心制定的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

5月11日,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电子护照产业联盟组织召开成立活动暨电子护照产业联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凝聚联盟各成员的共识,为行业共同利益服务;发挥联盟优势,打造电子护照海外项目产业链,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方案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为产业发展做出新贡献。联盟成员的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领导人栗战书同志的批示肯定。

5月25日,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追溯工作委员会与中国汽车后市场新技术峰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信息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首届中国汽车后市场新技术峰会(CATS)暨汽车零部件防伪溯源及区块链研讨会。行业领导、业内精英、金融技术专家等二百多人汇聚成都,就汽车后市场新趋势、新技术(区块链)驱动汽车后市场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秘书处与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智慧应用产业联盟筹备组负责人,针对联盟成立的相关工作进行座谈,落实筹备成立“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智慧应用产业联盟”的相关工作。

二、标准化工作

为提高协会引领产业发展,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服务会员的“抓手”,推动产业发展的标准支撑。

协会多次派代表参加汽车维修协会配件工委会组织的团标起草工作会,在协会努力下《汽车维修配件编码、标识与追溯应用规范》团体标准与由编码中心和协会制定的《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标识》国家标准中相一致,为GS1标准在汽车行业后市场应用夯实基础。

通过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宣贯《自动识别产业企业竞争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

三、宣传推广自动识别技术

协会在技术推广活动中,发挥了各工作组及会员企业的作用,针对应用行业的需求,认真研究相关的技术方案,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推广自动识别技术。

2月5-6日唐成副秘书长带队赴日照调研,与日照市科学技术局、日照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共日照市委统战部、日照市工商联的相关领导,日照市茶行业协会、日照市电工电气业商会及知名企业的代表进行了座谈,并考察了绿茶一条街、茶行业协会,与有关企业负责人探讨如何使用商品条码和建立追溯体系等事项。

7月10-12日唐成副秘书长带队赴黔西南自治州,向州政府、州工商联、科技局、市场监管局人的相关领导介绍了编码中心的“一库四平台”,以及GS1系统在电子商务、产品安全追溯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实地走访兴义市飞龙雨绿色实业有限公司矿泉水生产基地,针对企业瓶装水即将在昆明高铁网络销售提出通过商品条码+生产日期进行批次追溯的建议,得到生产企业和高铁产品运营企业代表的响应。

8月16日唐成副秘书长赴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调研白酒行业应用商品条码情况,了解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实施情况,了解企业需求,指导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8月23-25日唐成副秘书长带队赴哈尔滨,与黑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哈尔滨市标准化研究院进行座谈。

与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推进RFID在定制项目体系中应用合作事项。该企业根据专家给出的场景图纸等需求信息论证试点生产线,主要针对生产流程的机器视觉管理,成品鞋、托盘容器,关键生产资料鞋楦的RFID的应用提出了解决方案。

四、开展专项活动,开拓应用新领域

(一)“标签连接中国•服务千县万企——互联网+中小企业条码标识应用推广公益活动”继续绽放光彩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发挥质量和标准的引领作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办,中国自动识别协会承办的“标签连接中国•服务千县万企”中小企业条码标识公益宣传推广培训活动,以“标签连接中国”为旗帜,以“服务地区发展”为目标,以“商品信息互联互通”“标签连接用户”和“诚信电子商务”为主题,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了有关国家级标准、检验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研究院所、行业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邮政集团、贵州茅台集团、上海金山资本管理集团等龙头企业集团的积极响应,人民网、中国经济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和有关地方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取得了宣传了编码中心、提高知名度;延伸到地方推广GS1系统、商品二维码等解决方案,拓展业务;签订区域企业加入编码中心“国家食品(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合作协议;促进系统成员发展;提高协会服务会员企业影响力等效果。

6月28日,在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的支持下,与日照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互联网+中小企业条码标识应用推广公益活动”。日照地区近150名企业的代表参加活动。日照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有关的行业协会、商会参与了活动。罗方平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得到参会企业的积极响应,人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给予了报道,GS1标准服务产品追溯的案例和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得到普及。

8月14日,在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贵州省标准化院支持下,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标签连接中国 服务千县万企——互联网+中小企业条码标识应用推广公益活动”。黔西南州200多名企业代表、20名科技特派员、20名兴义市师范学院教师代表参加。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有关的行业协会、商会参与了活动。罗方平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得到参会企业的积极响应,人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等新闻媒体给予了报道,贵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了采访罗方平书记的新闻,GS1标准服务产品追溯的案例和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得到普及,与州政府指定部门签订了采用GS1标准战略合作协议。

这一系列的活动以“质量提升、标准惠民、服务地区、支持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统一编码及自动识别技术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对外贸易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地区对标准化编码等标签标识的认知度、使用率,促进企业标签标识应用整体水平提升,服务智慧城市建设。

(二)“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标识”宣贯活动

配合汽车维修协会对零部件生产企业、维修企业试点注册、培训及开展相关活动的工作。

5月31日,江苏仪征市市场监管局沈建和副局长一行4人来中心、协会参观交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信息化部主任郭卫华、应用推广部等部门的同事参加,就上汽集团在仪征市的汽车工业园区域性推动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标识国家标准的宣贯;建立与国家中心对接的追溯平台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三)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系统应用示范

协会牵头与重庆标院在力帆汽车发动机公司承担的应用汉信码进行2.4T出口发动机溯源系统研究与开发进展顺利,填补汉信码在制造业应用的空白,计划年底前验收。

五、圆满完成外事工作

2018年3月4日-9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罗方平、编码中心技术研究部高级工程师张旭参加在美国山景城举办的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 global)2018年年会。aimchina有关专家在年会上受到表彰,团队的演讲和交流向国际传递了“中国声音”。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团组通过出席年会,与全球相关行业组织、企业专家和参展商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了最新的技术、应用案例和解决方案,也向国际宣传推广了我国自动识别产业和改革开放的成果。

组织参加国际AIM 相关委员会工作会议(电话会议);跟踪国际动态,编译、整理、发布国际相关技术发展与应用信息。

六、服务会员工作

协会始终坚持以为会员服务为宗旨,表彰先进成果、推广优秀案例,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会员企业的心声,参与会员企业的各项活动,推荐会员单位参与国家级的评奖活动等,为会员搭建平台,发挥协会的作用。

组织会员参加科技部、国家奖励办批准开展的“杰出工程师”评选活动,秘书处广泛发动会员,以此引领会员走科技创新之路,并提高协会知名度,推荐的两家企业的工程师通过评审,成为获奖候选人。

在“标签连接中国”活动中,“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标识”国标宣贯中通过联盟、研究会参与等形式服务会员。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罗方平等人深入陕西、广州、北京等地的会员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对协会的需求。罗书记希望协会积极主动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共同推动商品条码与自动识别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3月21-22日,罗方平书记带队赴陕西调研,前往副理事长单位烽火通信集团对RFID标签产业状况进行调研。

3月28日-30日,罗方平书记带队到广东调研,走访副理事长单位广州联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会员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月3日,罗方平书记与协会副秘书长唐成等3人到常务理事单位北京亿商联动国际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听取了公司总体营运状况及业务发展情况的介绍,征询了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七、秘书处日常工作

已完成数据关系的对应及库文件的迁移, 做上线前的准备工作。

按规定做好协会年检工作。新发展会员、会员续展情况比去年略有基本持平。

八、存在的不足与改进目标

(一)加大会员发展与续展工作的力度

会员企业的缴费出现了缓缴与被动缴纳的情况。秘书处全年没有针对全体会员的活动等。明年将加大力度,努力发展会员,加强续展工作。

(二)工作繁杂,急需科学规划

秘书处工作繁杂,人手少,协会秘书处在服务编码中心及会员的工作上还处于完成工作计划的范围,个别项目与预期存在差距。

秘书处将加大“二级机构”的建设,加强与会员的交流与沟通,在落实工作计划的同时,争取服务做精、做深,争取活动“接地气”,能更广泛地凝聚会员参与、支持的积极性。

(三)加强产业融合,打造协会品牌活动

我国自动识别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合作基础较差、交流不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与其他产业的联合,共同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加强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共同推进技术应用与发展,打造代表协会水平,服务行业的“品牌化”活动。

一年来,通过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特别是得到编码中心以及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工作计划已完成。

2019年,秘书处全体人员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技术支撑、标准引领、推广应用、行业自律来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民生福祉,将在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下,与业界同仁一起面对未来,走进“新时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