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0日

全域物资在线数字化管理!

烟台供电电力物资储备搭载RFID技术进入“刷脸”时代

作者:马学利 滕金佐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国网烟台供电公司 浏览次数:

4月20日,在烟台市开发区八角供电所自动化、无感化专业仓,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台区经理王建宾通过人脸识别进入生产仓,利用RFID射频无感领用系统自助领用当天施工所需线缆等物料,系统自动记录领用信息并实时更新库存情况,减少了纸质领用记录的繁琐,只需原来三分之一的时间即可完成物资领用。施工完毕后的结余物资,通过系统进行自助退库,实现领用、归还全自助智能化,真正做到了方便、快捷、高效。



今年以来,烟台供电公司在八角供电所率先开展自动化、无感化专业仓管理应用试点,实现了物资高效盘点、精准定位、智能出入库,以点带面推动差异化专业仓建设进程。其中最重要的技术为RFID无感领用。通过配置标签打印机、智能门禁一体机、RFID手持机、各类RFID标签等,利用RFID、AI人脸识别技术开展三室一库的人员、物资出入库管理,取代以往人工登记操作环节,实现仓库物资出入库管理的自动化、无感化。在库房门口处设立RFID射频天线,用于进、出入库备品备件、工器具的RFID标签识别,所有资产设备均需张贴RFID标签。物资入库时需建立RFID电子标签,同步生成唯一物资编码,RFID标签打印机根据物资编码,在空白RFID自动打印设备名称、规格、编码等信息并生成设备二维码,同时,RFID标签打印机将物资信息与RFID芯片信息绑定,根据不同形状、材质、规格的设备,选择不同的标签安装方式。领取物资时,只要“扫码”即可显示物品位置,既方便又快捷。



据了解,烟台供电公司将全域物资在线数字化管理作为提升资源配置利用效率、打造物资管理新高地的有力手段,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强力推动措施落实,构建了市县纵向一体、专业横向协同的全链条推进体系。由物资部门牵头,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主体作用,实地指导规范市县工区、供电所、班组专业仓管理。截至目前,共建有周转库1个、终端库10个,注册专业仓231个。在全省率先建成供应链运营中心,实现“运营分析决策、资源优化配置、风险管控预警、数据资产应用、应急调配指挥”五大功能,大数据集成分析为专业仓优化网络布局、物资合理储备和高效供应提供了决策支撑。业扩配套物资全部应用实物库存,物资储备达到“领用即施工”标准,应用TMS系统,采取自主领用、按需配送和与社会物流单位合作等方式,开展物资配送智能化服务,达到“同城当日达、跨市次日达”,强力高效支撑地区配农网建设。

同时,开展无纸化办公,全面实现物资业务结算单据电子化流转,供应商线上图纸确认,到货交接单、投运流转单、货物质保单线上“云签章”和货款办理“云结算”,让数据多跑路,供应商少跑腿,促进相关单据生效时间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平均缩短8个工作日,直接提升供应商人员办公效率,有效降低供应商成本1800多万元,围绕“物”的营商环境优化层层落地、步步落实。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