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4月25日

踏实奋进 “烤”出品质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复烤厂提升工作水平纪实

作者:杜贵凯 董俊敏 王加德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东方烟草报 浏览次数:

位于云南省中西部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全国重点烟叶产区之一,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复烤厂就坐落在楚雄州南华县城东郊。始建于1974年的楚雄复烤厂占地面积1149.5亩,是我国第一条国产打叶复烤生产线的诞生地。2018烤季,该厂烟叶加工量98.51万担,其中出口烟叶26.6万担。近年来,在云南复烤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楚雄复烤厂依靠优质的烟叶资源、成熟的加工工艺、完备的检测设施设备、优质的服务基础,全力打造云南烟叶复烤品牌形象。

  技改管理强服务

  江苏中烟驻楚雄复烤厂的工作人员韦刚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在楚雄复烤厂的烟叶加工量有73万担,占在云南烟区购买烟叶数量的80%。”

  “善待客户就是善待自己。对工业企业提出的加工需求,我们全力满足。”楚雄复烤厂厂长黄永云说。

  1986年,第一条国产打叶复烤生产线在楚雄建成;2004年至2008年,楚雄复烤厂发明了风分除杂装置和烟梗圆盘布料器,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中推行烟叶杂物管理,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随着近年来烟叶复烤技术的发展进步,使用多年的生产设备在规模上已难以适应客户品牌发展趋势要求、难以充分满足卷烟品牌对打叶复烤产品的工艺技术要求,技术改造被确立为楚雄复烤厂“十二五”发展的“重头戏”。

  楚雄复烤厂以技改为契机有效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方面积极与设备厂商进行深入技术交流,制定技改方案,确保各项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另一方面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过程控制、质量监测等关键环节进行创新,有效增强了创新的硬件支撑能力。

  “技改项目使楚雄复烤厂的生产能力由原来的6000kg/h提高到12000kg/h,年复烤加工和烟叶保管储存能力120万担以上,加快了楚雄复烤厂现代化发展进程。”楚雄复烤厂副厂长李卫明说。

  复烤加工质量有三个重要衡量指标,即原料的物理指标(大中片率)、化学指标(均质性)和经济指标(出片率)。围绕这三个指标,楚雄复烤厂在技改中积极应用打叶复烤新工艺、新设备,提高设备保障能力,提升工艺控制水平。

  “我们通过技术改造完善了工艺流程,推动了技术进步,在原料纯净度、烟叶资源利用率、烟叶内在品质等核心技术指标上,进一步满足客户品牌的加工技术特色和质量要求。”李卫明介绍,“同时,我们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将其重要性提到了与设备工艺同等的高度。”

  楚雄复烤厂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2006年以来,他们实施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建立了一体化管理体系。

  “建立三个标准体系并通过认证,是我们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工厂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黄永云说。

  在标准化管理中,楚雄复烤厂着力让标准成为职工的行为习惯和职业自觉。生产车间将关键工序的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制成看板和小册子,利用班前会、培训会等形式进行宣传,让员工将标准落实到行动上。

  技术创新激活力

  楚雄复烤厂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重视培养技术骨干、建设科技队伍,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创新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技术技能精的技术带头人和生产骨干。

  从2010年起,楚雄复烤厂全面开展劳动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为人才成长创造了公平、宽松的制度环境。他们通过全员竞争上岗,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通过建设复合型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岗位技术能手三支队伍,拓宽了人才发展渠道。

  改革激发起一线员工的创新热情。车间、班组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基本单元和重要阵地,基层创新力量日渐壮大。

  “我们坚持以技术创新促进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技术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逐年提高。”黄永云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他们先后完成了打叶复烤低温慢烤工艺的设备技术改造、烟叶雾化加湿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切叶系统工艺技术研究及设备改造等科技项目。

  “烟草雾化加湿系统每年可减少初烤烟叶碎损0.1%至0.15%,增加效益50多万元,同时可有效降低烟叶分选环境的粉尘含量。”生产技术室主任刘友俊介绍说。

  楚雄复烤厂自主研发了烟叶风分除杂系统和圆盘布料系统并获国家专利,在生产中应用了光电除杂、麻丝除杂技术,静电除杂装置研发今年取得初步成功。他们实施锅炉污水处理工艺应用项目,每天可节水200立方米。

  “我们以技术创新促进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李卫明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创新和研发,非烟杂物风选排除设备、圆盘式布料器等先后获国家专利。

  通过新科技项目的实施,楚雄复烤厂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配置更加合理,全面提升了产品质量,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了双赢。

  提升产品质量是楚雄复烤人致力追求的目标。2010年,楚雄复烤厂厂领导牵头成立“沙漠骆驼”团队,核心成员均为来自生产加工车间、仓储分选车间、生产技术科等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

  2016年,“沙漠骆驼”团队以“创新烟叶分选工艺”为课题,设计研制了一套人机结合的环轨式烟叶分选物流系统。“创新烟叶分选工艺”“烟叶分选在线烟检测分类出箱装置的研发”“烤梗机热交换器自动清洗装置的研发”“降低35KV供电系统故障停机时间”四个QC课题分别获得2016年和2017年云南烟草商业优秀QC成果奖。

  “智慧复烤”提质量

  近年来,楚雄复烤厂全力推进“智慧复烤”建设,应用现代技术和管理手段,推进信息化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烟叶收储入库、分选投料、投料出库、复烤加工、成品管理等生产全流程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完成了信息系统各模块信息相互推送和远程传输,为组织均质化生产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有效提高了生产管控能力。

  “生产信息化的全过程实时跟踪能有效防止错搬、误投,既降低了人工成本,又确保了产品品质,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数据及时性、准确性,更有利于委托加工客户对烟叶的整个加工信息进行追溯。”刘友俊告诉记者。

  以打叶物料跟踪信息化为例,在分选环节,他们借助电子标签自动识别技术,将投料铺叶的精确度提高到99.95%,大大加快原烟分选投料速度,增强信息处理能力。

  为使全厂人员的质量意识实现“从只关注结果向更关注过程”的转变,在加工过程中,他们通过工艺标准化、能力指标化、评价模型化等措施打造实时、完整、可量化的工艺质量分析与评估系统,提升烟叶加工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围绕卷烟工业企业的需求,楚雄复烤厂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和远程视频监控。

  “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随时登录系统,进行实时查看、监管。”刘友俊介绍,他们立足基础数据的规范采集,通过生产管理信息化全覆盖和远程传送,以远程监打实现生产闭环管控。

  借助收储管理模块、分选管理模块、均质化管理模块等各模块间数据接口交互、数据互联互通,楚雄复烤厂完成了从“原烟入库”“原烟出库”到“成品出入库”全线经营过程实时跟踪,实现自烟叶到达厂区至产品离开厂区全过程的信息化、数字化、标准化科学管理。

  “在新的形势下,楚雄复烤厂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精益管理能力,继续以真诚的服务态度和优质的加工质量,实现与工商客户的深度融合。”面对未来,黄永云充满信心。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