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艾利丹尼森发布全球调研报告《蒸发的数十亿:供应链浪费的真实成本》

作者:艾利丹尼森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艾利丹尼森 浏览次数:

最新调研报告显示,供应链危机由于全球生产过剩和浪费正在进一步加剧。有近8%的库存变质或被弃置,这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约为年利润的3.6%。其中,4.3%的库存在尚未上架前的供应链阶段就已变质,另有3.4%的库存由于生产过剩而被弃置,合计造成相当于价值1631亿美元的库存损失。

前述发现来自财富500强企业艾利丹尼森(NYSE:AVY)的全球调研报告《蒸发的数十亿:供应链浪费的真实成本》。艾利丹尼森是全球领先的材料科学和数字识别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设计和制造各类标签和功能性材料应用于各行各业,尤其是工业、零售、食品、制药、服装等领域。

报告分析称,面对不确定性,企业采用过剩生产来保证交付和应对客户焦虑。由于消费者的需求难以预测,供应链从业者将面临库存管理和预估方面的巨大困难。



麦肯锡咨询公司2022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在购买生活必需品时,68%的欧洲消费者会在六周内改变消费行为。新的消费行为可能是选择与以往不同的品牌或店铺,或者尝试电商购物形式。面对这一不稳定性,许多企业用增加库存的安全打法,而非承担让消费者沮丧地空手而归的风险。这一权衡的结果就是生产过剩,是供应链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





过剩的生产还为企业带来了数十亿的营收损失。这一点在制药行业中的影响尤其明显。据预测,仅通过缩减库存一项操作,即可节约近250亿美元的成本。产品损失同样是制药行业的重要成本支出。每年由于温度敏感型药品的存储和运输不当所导致的损失约为350亿美元。

在全球,47%的美妆及个人护理消费者和47%的服装消费者反映,由于近期全球性问题的影响,他们对于物品的可购买性更为关注。而这一比例在食品消费者中高达51%。尽管如此,产品可购买性的优先级排序仍低于成本、品质和耐久性等因素。报告分析,其原因可能在于,企业通过过度生产来缓解影响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供应链中断情况。食品行业所表现出的缺货担忧最为明显。有57%的人表示会担心食品短缺,而这一数字在时尚和美妆个护领域分别仅为40%和39%。

“新冠疫情已经很大程度造成全球供应链的中断。此外,因为地缘政治风险,能源成本上升和气候变化也进一步加剧供应链浪费的危机。”艾利丹尼森思创大中华区总经理Dennis Khoo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补充道。

艾利丹尼森的报告通过分析318家跨国企业的财务数据,发现尽管企业察觉到这一问题,却并没有投入相应的预算来解决。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在业务可持续性方面的影响平均有28.9%来自供应链。然而,平均仅有4.4%的技术类预算被专门用于改善供应链可持续性。

供应链管理领域引入RFID(射频识别)标签正在提升管理效率。RFID的原理是阅读器与标签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数据通信。RFID技术的雏形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英国用RFID技术确认进场飞机是否为己方飞机,以避免误击。战后,RFID进入民用领域,用于高速公路收费、超市收银等场景。

识别和跟踪库存的RFID标签目前可实现99%的库存准确率,并显著减少了劳动力的投入。比如大家所熟悉的迪卡侬便引入了艾利丹尼森的RFID智能标签,客户在收银台无需工作人员协助,不需要光学接触读取,直接将物品放入结算箱几秒之内所有货品的盘点便已完成。不仅如此,迪卡侬还将RFID芯片用于其供应链管理,能够自动采集数据,简化服装生产阶段的出入库流程,提升生产效率。

“智能标签RFID在供应链数字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Dennis Khoo表示,首先,RFID智能标签能够帮助企业提高供应链的可视性,RFID射频识别标签可以为实体物体提供唯一的数字身份,这样它就可以以高效和精确的方式,提供供应链的全维度数据,为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端到端的可视性,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对这些波动型需求的有效预判,最终减少供应链浪费,也减少对环境的损耗,最终提升企业利润。

其次,当RFID贴在实体物品上也可以提高消费者整体体验和参与度,除了改善供应链可追溯性,并减少浪费外,互联产品也能够让企业对消费者需求和行为提供更多数据洞察。Dennis Khoo表示,互联产品不仅是在供应链流程中表现突出,同样也可以让客户能够掌握更多的有价值的产品信息,包括这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产品的透明度,包括它们的碳足迹数据,因此能够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好的决定。互联产品赋能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有更多的互动,也能够夯实客户关系,建立更多的信任和改善整体购物体验。

Dennis Khoo透露,艾利丹尼森为雀巢中国供应链提供RFID技术支持,保障库存状态可视性,帮助他们优化供应链效率和减少浪费,通过RFID技术能够有效识别需求信号,确保市场实时补货效率,并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

RFID在制药行业也大显身手。韩美制药公司引入艾利丹尼森的RFID就是为了提升效率,监控产品的流通,并且执行政府规定的品质管理。韩美制药公司采用溯源系统管理具体药品在他们的制药工厂,在出售药品的医院和药店之间配送的透明度,除了作为高效配送管理系统外,溯源系统还可以预防对健康有害的假药流入市场,同时可以限制未经批准的药品进入医药供应链流通。

此外,米其林计划为他们所有汽车轮胎植入RFID芯片,以跟踪轮胎的生命周期,从制造、维护到完成其轮胎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使用RFID技术能够作为回收再利用的有效数据佐证,米其林轮胎才能够更好地用可持续的方式提升轮胎的回收利用率。

艾利丹尼森思创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弗朗西斯科· 梅洛 (Francisco Melo)引用美国奥本大学的研究称,没有采用 RFID 技术的服装零售商目前的库存准确率为65%,而使用了RFID技术的企业,企业准确率为99%。麦肯锡咨询发现,通过在零售渠道内应用RFID技术实现更好的库存管理和更低的缺货比例,能够获得超过25%的库存准确率提升,以及1.0-3.5%的全价销售占比提升。

Dennis Khoo透露,智能标签事业部大约在十年前成立,是艾利丹尼森的一项新兴业务,如今这个事业部的营业额约占公司整体营收10%,并且仍在快速增长中。智能标签业务与艾利丹尼森其他业务组合都有交集,协助许多传统客户做一系列的数字化转型,并共同塑造了供应链生态。

“我们上海团队在成立的这几年里面有众多的成功案例”, Dennis Khoo称,比如说在物流市场,艾利丹尼森正在帮助许多行业领先的快递公司使用RFID,追踪可重复使用的快递集包袋还有那些包装盒。食品市场方面,RFID标签被应用于快餐店、中央厨房,还有零售商,帮助他们追踪更透明的供应链,包括食品安全管理,甚至是冷链的管理。

服装行业是艾利丹尼森目前RFID体量最大的涉足行业,其RFID标签被大多数服装行业用于吊牌、洗唛等,帮助品牌所有者提高运营效率,特别是在配送中心和零售商店里的应用。Dennis Khoo说,“比如国际运动品牌阿迪达斯,我们帮助其实现了从工厂到它的配送中心,全球商店(包括中国)的整个供应链的连接,阿迪达斯通过艾利丹尼森的atma.io数据平台重塑他们供应链的运营方式,阿迪达斯将这一平台用于支持循环经济和与特定的消费者及产品的互动,加速企业通向可持续发展与透明化目标的进程。”

“这三年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中断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是,我们退一步来看,供应链的中断其实对公司的业务有一定的洞察作用,能够帮助客户更加体会到供应链可视化、透明度对他们整体业务流程是多么的重要,并且这样的大背景下也是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推力。”Dennis Khoo表示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