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2018年全球电商物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智慧一体化趋势明显

作者: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前瞻网 浏览次数:

行业规模持续增长,增速呈放缓趋势

从全球物流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电商物流开展得较早较好,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交通运输和信息网络,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随着经济发展而降低。而中国等国家则是后来者居上。

以美国为例,尽管自2014年以来,电商物流市场增速放缓,但2017年的早期迹象表明,随着经济的增长,需求将继续走高,行业也正在逐渐改变,将分散、单一的服务交易业务模式(如运输或者仓储),转向提供一站式、端到端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以亚马逊和沃尔玛为首的传统企业开始切入电商物流行业。

根据投资和市场分析领域的领先者Al Masah Capital最近的一份报告,全球物流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5416亿美元扩大至2018年的9534亿美元。近9年增长近1倍。

行业巨头以外企为主,国内企业仍有较大差距

目前全球电商物流企业主要是外企,包括联邦快递(FEDEX)、敦豪(DHL)、、联合包裹(UPS)等,外资快递企业具有丰富的经验、雄厚的资金以及发达的全球网络,而中国的物流企业中顺丰在全球表现不错,但是距离国际电商物流巨头还有一段路程。

北美、欧洲、亚太地区为主流市场

全球物流市场按照地域分布划分,主要分为四大类,北美地区、欧洲地区、亚太地区、拉美及非洲等其他地区。

其中北美地区主要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欧洲物流市场主要分布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亚太地域主要由中国、印度、日本及部分亚太地域国家;世界其他地区主要包含中东地区、拉丁美洲及非洲等多数经济较落后的国家。

智慧仓储-智慧快递-智慧冷链-智慧空港-智慧港航智慧一体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制造业精益化、产业集群化和流通业进入连锁化发展阶段,尤其是近年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现代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得到了愈发充分的体现,已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新的主导推动力量。而物流中的电商物流由于与电子商务之间的共生发展而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未来的电商物流呈现出:物品从供应地向接受地的实体流动过程过程中,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现有机结合组合而成的一个整体。如果其各方面配置合理,将会使物流达到最优。

同时,以智慧物流云平台,物流大数据,AR/VR,人工智能产品线为基础构建一套智慧仓储-智慧快递-智慧冷链-智慧空港-智慧港航的智慧物流体系。让电商物流行业完成链式化、智慧化和全球化从而步入现代化。

根据目前的全球电商物流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的电子商务将会出现结构性增长,东南亚、非洲等地方发展潜力巨大。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商物流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2024年全球电商物流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4700亿美元。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