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手机
2024年03月29日

用数据“量化”信用 互联网银行支持小微有妙招

作者:段思宇 发布时间:2019-06-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次数:

在支持小微这条路上,数据和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日前,央行联合银保监会首次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下称“白皮书”)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造信用评价模型、提高营销获客能力、增进贷款投放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作为依托此而生的互联网银行,利用天然的平台优势,在服务小微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与传统银行相比,互联网银行在刻画小微企业信用画像方面,可以说更为精细。蚂蚁金服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通过以技术为手段,以数据为资源,互联网银行可以弥补现代金融机构所不能解决的客户信贷需求,与传统银行形成互补。

但还需注意的是,在下探客群的同时,互联网银行也面临着数据薄弱、客户认知程度不够、资金流动性压力大等问题。

“量化”小微企业信用

我国普惠金融正步入高速发展阶段,从监管层面到市场机构无一不将支持民企、小微列为重要工作。如央行开展定向降准、国有大行纷纷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县域法人银行践行数字普惠金融,互联网银行专注开展“三农”、小微等业务。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小微企业而言,缺乏完备的有效的担保抵押品是其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另外小微企业通常缺少可统计的经营数据,并且生命周期不长,因而金融机构在放贷过程中需要花很大的功夫去做风控。一位城商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传统意义上来说,小微企业以前是被认为低信用的。

但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深入应用,针对小微的金融服务不断改善,数字化技术使得小微企业主的信用画像愈发精细。“信用是可以被计量的,信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被传递。我们通过实践证明了信用贷款的方式是可行的,中国的小微企业是有信用的。”胡晓明在近日举办的“2019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如是说道。

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网商银行已联合400多家金融机构服务1700万小微经营者,共计发放贷款超过3万亿元;微众银行“微业贷”(该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贷款服务)产品中,66%客户为首次获得银行贷款,77%客户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

另外,截至2018年末,新网银行的客户总数达到1905万人,其中近80%的客户来自三四线城市等地区,覆盖大量信用记录缺乏、从未享受过正规金融机构授信服务的群体。

胡晓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网商银行致力于打造一套信贷灌溉系统,以技术为手段,以数据为资源,弥补现代金融机构所不能解决的客户信贷需求。这些客户通常具有体量小、分散、没有报表、没有抵押物、需求来去较快等特点。“面对广袤的草原,还是想用挑水的办法给草原浇水是不可能的,必须要建立一个灌溉系统,我认为我们是做了一个长尾的补充。”他称。

通过技术去量化小微企业的信用也是不少金融机构努力的方向,胡晓明进一步说道,以数据为基础,可以让机器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计算小微企业本身的信贷额度、违约概率和信贷周期。“这样,我们就把柜台延伸到了客户手里,如果还是用专人、柜台的方式,是没有办法服务遍布在中国角角落落的企业,柜台始终是有限的。”

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也明确提出,支持银行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探索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技术加持之下,小微企业的信用也将被更好衡量。

客群下探亦有挑战

在互联网银行不断推进小微信贷、下探客群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风险把控仍是横亘在眼前的一大挑战。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客群逐步向码商、农村企业主扩大,新增客户的数据收集正变得薄弱,如何挖掘更有效的数据信息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不良率为3.16%,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5.5%,分别比大型企业高1.83个和4.17个百分点。前述普惠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总体可控,但需注意的是,一些互联网银行还没有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部分风险可能尚未暴露出来。

除了数据分析外,金晓龙还对记者表示,信用下沉过程中的客户教育和客户触达问题同样需要重视。他解释道,虽然一些客户积累了一部分的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的行为数据,甚至已经让银行对他的信用有充分的判断。但是,这些客户对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贷款的使用仍存在着接受的过程。  另外在监管层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第一财经表示,政策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比如去年《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标志着银行线上贷款将迎来强监管。未来,互联网银行在贷款方面的创新部分是否会持续还有待观察。他还提及,小微信贷的商业可持续性也需考虑。

事实上,相比传统银行,虽然同样是做小微,但互联网银行的体量有所不同,其最明显的业务特点便是小额和高频,提供“随借随还”,与传统银行形成互补。而“随借随还”也对互联网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

“由于互联网银行大多提供的是纯信用贷款,通常是今天借,明天还,所以在资金流动管理上有非常大的挑战,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随时随地调动资金,保证资金充足率的同时保持资金的稳定性。”胡晓明坦言,“还要确保资金盈利,因此挑战比较大。”

整体而言,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业内的共识在于,金融服务供给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之间仍然存在差距和不匹配的情况,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需要持之以恒予以改进。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腾讯微博
相关资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136号皇城国际B座611  邮编:100011
电话: 010-84295647/48   传真:010-84295652